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治疗糖尿病肾衰患者,湘雅医院成功实施双路径胰肾移植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3日 作者:张小琼 耿春密 王鹏辉 周阳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6日讯(通讯员 张小琼 耿春密 王鹏辉 记者 周阳乐)今天,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接受双路径(头皮下+骨髓腔)胰岛细胞移植同步联合肾移植手术的2型糖尿病合并肾衰患者廖先生,成功治愈出院 。经文献检索,这是相关领域的全球首例成功案例,标志着湘雅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已突破糖尿病肾衰患者的治疗困局,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糖尿病肾衰是最常见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两年前,有着10多年糖尿病史的廖先生因2型糖尿病并发肾功能衰竭,饱受两种疾病的折磨,既要长期透析,又要注射胰岛素。为寻求治疗,廖先生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器官移植中心。

针对糖尿病肾衰患者,目前越来越多的临床研究认为要尽早进行肾移植治疗。但患者如果只是换肾,未来还将继续面临血糖控制的问题。如果在肾移植治疗时,能够同时治愈糖尿病,不仅可对移植肾起到保护作用,还可防止糖尿病其它并发症的进一步发展,有效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目前广泛采用的一种治疗手段是对患者进行胰肾联合移植术,即同期植入来自同一供者的胰腺和肾脏,从而在病人体内发挥正常的肾脏和胰腺功能。但过程中的胰腺移植的手术相关风险较大,术后并发症发生率高,并且糖尿病并发有严重心脑血管狭窄的患者被排除在外。

于是,湘雅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将目光从胰腺移植转向了胰岛细胞移植,通过经皮经肝门静脉穿刺,将胰岛细胞输送至肝脏门静脉内,胰岛可以在肝窦上存活并分泌胰岛素。但是临床研究发现,经肝门静脉注入胰岛,通常需要多个胰腺提取的胰岛才可满足一个患者胰岛细胞移植的需要,术后出血风险也较高。

面对经肝门静脉注入的种种不利,湘雅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与湘雅三医院湖南赛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异种胰岛细胞移植科研团队紧密合作,在攻克了人胰岛细胞分离、提纯、活性保护等一系列技术难关之后,开创性地设计了胰岛细胞头皮下及骨髓腔植入方案。该方案规避了经门静脉肝内移植的相关风险,并通过胰岛细胞活力保护及头皮下和骨髓腔丰富的血运来提高胰岛细胞的移植后存活率,以保证治疗效果。

11月9日,医院在等到了和廖先生适配的肾脏和胰腺后,将胰腺送至实验室进行分离、提取及纯化,获得了活率和纯度均优质的胰岛细胞悬液。与此同时,移植团队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密切配合下,为廖先生首先进行肾脏移植手术,然后进行了头皮下和骨髓腔内胰岛细胞移植。

术后,廖先生脱离了透析机,并在停用胰岛素、恢复正常饮食的情况下,空腹血糖5.8mmol/l,餐后血糖10mmol/l左右,糖化血红蛋白由术前的8.4%下降到6.1%的正常水平,达到了治愈的标准。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2021年12月26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