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二里半诗群双子座——刘羊、贺予飞新年读诗会”在中南大学举行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 作者:杨倩瑜

1月4日晚,“二里半诗群双子座——刘羊、贺予飞新年读诗会”在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行。

红网时刻1月5日讯(通讯员 杨倩瑜)1月4日晚,“二里半诗群双子座——刘羊、贺予飞新年读诗会”在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行,“二里半诗群”代表诗人刘羊、贺予飞现场与中南年青学子共同品诗与对话。

本次读诗会为“中南大学当代文学读书会”暨湖南作家研究中心“原创文学讲堂”系列活动之一。湖南省作协创研室主任贺秋菊,湖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草树、副会长李春龙、常务理事王馨梓、中南大学教授易彬应邀参会。中南大学文新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晏杰雄主持本场读诗会,中南大学2021级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研究生担任研讨主力团队,选修文学创意写作课的部分本科生同学及中南诗社会员参会。师生们与嘉宾研讨热烈,以读诗的方式共同开启2022新年文学之旅。

晏杰雄介绍了“二里半诗群”的渊源,该诗群诗人主要为2000年毕业的湖南师范大学毕业生,原为黑蚂蚁诗社的骨干成员,毕业十年后回到文学初心,策划创办了《二里半》的诗刊。围绕这一刊物,聚集了从二里半走出来的校园诗人,打造了湖南本土诗歌高地。

读诗会分上下两场,上半场围绕刘羊诗歌展开探讨交流。中南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丁玥主讲刘羊诗歌,总结其诗歌主题并展开精读。丁玥提出,刘羊诗歌主题聚焦于“生活美学”与“故乡雪峰山”。作为阐释生活美学的典型例证,他的诗从生活出发揭示普遍的人生哲学,将日常的美融入诗歌中;他笔下的雪峰山是神圣而永恒的,诗人向故乡告白,探索诗歌生命的起源,完成一次次的精神返乡。然后,丁玥带领全场细读《从ICU传出的纸条》《远山沉默》两首刘羊代表性诗作,认为《从ICU传出的纸条》将生命体验融入诗歌,“纸条”不仅是白纸黑字,更是对生命的宣示,表达了对生命的敬畏与爱惜;《远山沉默》忠实地记录了雪峰山心跳,于雪峰山的永恒性、神性色彩、包容性中彰显乡人出走的决心与回归的努力,表达故乡万物之于自身的意义。

中南大学文新院五位研究生就刘羊诗歌发表读诗体会,大家从各自角度解析刘羊诗歌,点评专业,细读深入,以良好的学院批评素养,对刘羊诗歌的精神维度和美学品质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观照。胡诣涵认为诗人以雪峰山作为精神原乡,具有中国传统文人平和从容的精神气质;黎姣欣围绕湘楚精神对刘羊诗歌展开赏析,认为其诗野蛮朴素而有力,体现了哲理性的人文精神;孙艺珑聚焦刘羊诗中特有的“乡里人”形象,认为该形象汇入了湖南现代以来“乡里人”写作的精神谱系,表达了“铁一般坚强、火一般炽热”的湖湘文化精神;王纯从诗歌表现手法入手,探析刘羊诗中复沓、咏叹的艺术魅力;凡哲汝从自然入手,谈到刘羊诗歌是对自然的神性显现,具有皈依大地、依附自然的特征。

上半场最后,刘羊分享创作诗歌的心路历程。他提出创作的三种状态——生而知之、学而知之、困而知之,并表示困而知之是创作的重要精神来源。同时提倡“知其所往,明其所向”,强调故乡的重要性,呼吁学子在诗歌创作中重视生命中最难忘最深刻的经验。

读诗会下半场,师生围绕贺予飞诗歌展开专题探讨。中南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娟主讲贺予飞诗歌,将其诗歌界定为非表达的倾听、观看式诗情抒写、兼备及物性与抒情性的知性抒写,认为贺予飞的诗歌立足于个人感受,其诗并不满足于表达,更多诉诸于倾听或观看。此外,贺予飞的诗歌回响着“恰当的低音”,在矛盾和悖论之间做到了美学的平衡,弥漫着知性的光辉。然后,带领全场读者对诗作《星星的母亲》《数据人》展开精读,认为《星星的母亲》抓住了人类失落的天真这一永恒母题,将日常上升到崇高,构建了“童真——母爱”的爱之循环。在诗作《数据人》中,在具象与抽象的对立性张力中,看到了诗人贺予飞热爱生活的态度,其梦想并不完全被数据所遮蔽。

随后,另五位中南大学文新院研究生就贺予飞诗歌发表读诗体会。崔慧鑫以《数据人》为例谈及现代性危机与人的异化,认为此诗中不仅有数据科技遮蔽人文情怀的悲哀,也饱含诗人想打破数据牢笼的愿望;石凤丽在贺予飞的诗作中感受到真诚温暖,认为母性与母爱在其诗歌中被崇高化,引起读者共鸣;曾楚乔围绕“落日”这一诗歌意象展开研讨,认为此意象深刻地融入了生命体验,使现在与过去得到时间证明;孙文琬认为,贺予飞诗歌中具有饱含不屈的生命力和容纳苦难的耐力;宋沂宸谈到,作为女性诗人,在贺予飞诗作的背后有相同的抒写主体,便是爱与悲悯。

贺予飞为中南大学文新院2018年毕业的博士研究生,此次携带第37届青春诗会诗丛诗集《星星的母亲》回归母校,分享了自已的创作历程与创作体验。她直言学诗之初曾受挫,带有教科书痕迹,但诗人应爱冒险、懂得牺牲,故能在诗歌道路上砥砺前行、越行越远。尽管以校园诗人为出身,但贺予飞不满足于从单一纯粹的校园生活中取材,反而有意区别于学院派创作,欲呈现生活最真实的面貌。并提倡在中文专业教学中重视诗歌教育,培养诗歌生态。

由于师生探讨深入,主场诗人对话真诚,现场气氛热烈,激发了与会诗人们的分享热情,本次读诗会临时增加了诗人研讨分享环节。草树指出两位诗人言说的类型不同,挖掘了现代主义诗歌的深层次经验,提倡写诗者要确立自己写作的坐标,秉持写诗的诚实原则,通过艰苦的训练领悟语言的神性;李春龙和王馨梓精辟概括两位诗人诗写特征,认为刘羊诗歌具有厚重、深情、开阔的美学风格,贺予飞的诗作则具有清新可人、生活追问的特色;贺秋菊立足大学生视角,提出大学生写诗可以暂抛诗歌的公共性特征,以真性情开展私人写作,展现生活的真实面貌,并提倡大家要进行真批评,要具备批判思维;易彬教授则表示,众多诗人和批评家来到现场,使得此次读诗会更加精彩,也为今后类似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二里半诗群由来已久,刘羊和贺予飞是其中两位突出的代表。希望今后多开展类似的读诗会,也期待更多诗人的参与。

“这既是怀旧的诗会,让我们回到八九十年代诗歌的黄金时代;又是开启未来的诗会,‘00后’文学少年已经在诗歌指引下展示青春力量。”最后,晏杰雄对此次读诗会进行简要总结,本次读诗会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来源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2/01/05/10715429.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