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建设制造强省的湖南态度:全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作者:黄晗 孙敏坚

湘伴导读

20日下午,制造强省建设推进大会在长沙召开。

这是继今年8月份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以来,湖南聚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而会上公布的湖南制造强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名单,标志着湖南为推进这一工作构建起了专门的智库,放出一记重磅大招。

(12月20日,湖南制造强省建设推进大会在长沙召开。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这次大会有哪些看点?对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一起来拆解拆解。

13位院士、30行业精英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勉励我们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赋予了湖南制造强省建设工作的新内涵、新方向。对湖南来说,以“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为重中之重,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肩负的是政治责任,承载的是历史使命,体现的是发展担当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制定规划、描绘发展蓝图上,我省先后组织3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什么是高地、怎样打造高地等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精心编制“十四五”时期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发展规划,形成“1个总体规划+20个产业规划+9个专项规划”的完整规划体系。

在实践环节,依然离不开高端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这次制造强省建设推进大会上,公布了湖南制造强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名单。湘伴君注意到,名单里有1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30位行业内有较高威望的专家学者、行业协会负责人和企业家代表

(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为湖南制造强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黄伯云颁发聘书。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汇集如此强大的阵容,实属罕见,足见湖南加快制造强省建设的信心、决心和底气

《湖南制造强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名单》

 名誉主任委员

黄伯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原校长、教授

主任委员

田红旗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教授

副主任委员

欧阳晓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

廖湘科 中国工程院院士

罗安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陈晓红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委员

尹泽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员会主任、研究员

丁荣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桂卫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

王耀南 中国工程院院士、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湖南大学教授

柴立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

刘仲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

单杨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张立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教授级高级政工师

余晓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高级工程师

刘爱民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副研究员

曹一家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

吴金明 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教授

唐宇文 湖南省政协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朱有志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研究员

戴建军 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高级经济师

刘友金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何清华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技术中心主任、教授

刘飞香 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技术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

付玲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易小刚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总工程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杨漾 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戴立忠 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正高级工程师

种衍民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

肖湘江 湖南超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研究员

杨建华 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

邓安健 湖南南岭民用爆破器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孙广富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员

龚艳萍 中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教授

尹双凤 湖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教授

肖汉宁 湖南大学陶瓷研究所所长、教授

肖万春 中国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教授、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

李晖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周衡书 湖南工程学院纺织服装学院院长、教授

奎晓燕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教授

秦拯 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高级工程师

肖加余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罗和安 湘潭大学化工过程模拟与强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根据工作规程,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委员们将立足湖南省制造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学术专长,围绕全省制造业的发展战略、政策措施、重大课题进行研究和论证,为湖南加快培育产业集群(产业链)、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等提供重要咨询、决策意见

如何理解“重要”“先进”“高地”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是我省制造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我们都知道“制造业”,直接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水平。那么,对“重要”“先进”“高地”又如何理解呢?

湘伴君注意到,这次会议对这三个关键词也有详细的阐述。

“重要”——就是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作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重中之重,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力争在服务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等国家战略中,占有一席之地、彰显湖南担当。

“先进”——就是要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在全国领先、在全球有影响力,加快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切实提高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把制造业做实做优做强,努力实现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高的转变。

“高地”——就是要抓实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在质量效益、数字赋能、绿色转型、融合融通、集群集聚上,体现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率,推动基地向高地迈进、高原向高峰攀登。

 

 (6月25日,由中车株机与国家能源集团联合研制的全球首台最大功率电力机车上线运行。资料图)

经过多年接续奋斗,湖南制造业已形成3个万亿级行业、14个千亿级产业,拥有千亿企业3家、百亿企业3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2家,尤其是全国工程机械前5强我省占3席,“全球工程机械50强”我省4家企业上榜,研制了多个大国重器,突破了大批关键核心技术。“十三五”期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9%。

基础雄厚,未来可期,重任在肩。此次会议明确了我省高水平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发展目标:

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左右,年均增速达到8%,先进制造业占全部制造业比重达到60%以上,形成5个万亿行业、20个以上千亿产业、5个以上千亿企业;

到2035年,建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新体系,真正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全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方向目标都有了,关键是怎么干、干出个什么样子。

在湘伴君看来,制造强省建设要做到对国际大势、国之大者、省之大局了然于胸,才能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

此次会议提出,要把握制造业五大发展趋势

高端化——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大力发展人工智能、3D打印、生物技术、深地深海深空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12月17日,第三届湖南(长沙)国际智慧交通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博览会设置智慧公路、智慧港航、智慧轨道等八大展区,吸引了国内交通领域重点企业、专家学者等参观。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超 黄利飞 摄影报道)

数字化——抢抓数字化革命潮流,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变。

集聚化——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强化园区工业发展主战场职责定位,梯度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绿色化——加快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优化,提升产业绿色发展水平,完善绿色制造体系。

融合化——加快产业链与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

同时,会议提出要强化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支持、环境优化、要素保障、平台打造、人才培养、企业活力六方面支撑。通过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切实解决好企业缺资金、缺芯、缺电、缺工和原材料价格高企等困难,实现人才供给与产业发展无缝对接,弘扬企业家精神,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取得扎实进展。

湘伴君以为,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科学精准地凝聚政产学研金等各方的力量。正如会议指出的,只有各级各部门真正加强统筹协调、优化工作机制、持续跟踪问效、营造浓厚氛围,才能形成真抓实干的强大合力,推动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蓝图早日变成现实。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9847309766941167&wfr=spider&for=pc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