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师生开展活动体验国学精髓,共赴中华传统文化盛宴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作者:刘力 涂图 逄静静 王霜霖

中南大学国学体验活动“春韶酝酿·问渠雅集”在新校区问渠长廊举办。

老师和同学们着汉服出席活动。

指导老师在现场书写诗词。

同学们参与飞花令、对句等游戏。

学生社团成员向参与活动的同学介绍国学文化。

有同学闻讯赶来体验艾灸灸疗。

红网时刻新闻5月11日讯(通讯员 涂图 逄静静 王霜霖 记者 刘力)5月7日,国学体验活动“春韶酝酿·问渠雅集”在中南大学问渠长廊拉开帷幕,现场百余名师生一同品华夏古风、观中华古礼。

玉带清波廊榭开,天光云影共徘徊。悠扬的古琴遇见典雅的汉服,中南大学的漪兰古琴社和楚天汉服社同学以阳春汉服罗衫、奏弹高山流水开场。国学社的同学演绎了《屈原问道》情景剧,尽展屈原上下求索且九死未悔的意志。国学社指导老师谭忠诚副教授结合屈原、贾谊、孔子等经典人物故事与儒家哲学,引导同学们学习古人矢志不渝、钟爱故土、“同生死,轻去就”的精神。书法协会指导老师罗红胜教授现场题写书法作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鼓励青年学子永远保持昂扬的精神和高远的志向。

精彩的表演后,一场大型体验性“文化游园”之旅的开启,问渠长廊分五亭,同学们在五亭间体验国学文化。魏晋廊亭中,同学们积极参与飞花令、对句等游戏,书法协会的同学为参与者扇面题字、讲授教学;南北朝廊亭中,有艾灸灸疗的体验、阴阳运气的知识科普以及中医预防茶体验;唐廊亭内,同学们聆听汉服讲解,身着悦目罗衫,体验古人衣饰之美;宋廊亭中,同学们自由品鉴六大茶类,观察各种茶具,相互分享家乡的茶文化,现场还有同学拨弄古琴……现场体验活动有不同形式、不同类别,展示着古风民俗,追寻先贤雅事,同学们从中体会古人“诗酒唱和领群雄,文人雅集开风气”的魅力,汲取奋发向上的力量。

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学社承办,中医协会、紫藤茶艺社、南薰诗社、书法协会、漪兰古琴社协办。问渠长廊作为中南大学以文化人、涵养学风育人阵地,未来还将陆续开展有关校园文化推进的项目活动,增强文化自信,助力学子成长。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5/11/11240548.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