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九旬老人患肠癌 湘雅专家成功实施超微创NOSES手术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作者:曾志军 向源楚

术后查房。

红网时刻新闻6月5日讯(通讯员 曾志军 向源楚)近日,92岁高龄的直肠癌患者陶爷爷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外科接受了腹腔镜超微创NOSES(经自然腔道取标本) 手术,手术不仅为老人成功去除肠癌,保住了肛门,还免除了腹壁的辅助切口,术后腹部无明显疤痕,目前已顺利康复出院。这是湘雅医院接受NOSES手术的最高龄患者。

家住岳阳、92岁的陶爷爷因大便形状改变半年、大便带血三个多月,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直肠癌,建议转到湘雅医院进一步治疗。

湘雅医院老年外科主任彭健教授接诊后,很快为患者安排住院,并进一步完善内镜、影像学及病理等相关检查,确诊其为低位直肠癌,另外患者合并有脑梗塞、高血压、慢性肾功能不全、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等多种基础病,又已92岁,术后极易发生严重并发症,彭健教授团队组织影像科、肿瘤科、消化内科等进行了多学科会诊。

考虑到患者高龄、基础疾病较多,传统的开腹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都不可避免腹部的切口,术后切口疼痛势必会造成患者心率加快,影响心脏功能;同时会造成其术后不能自由呼吸,影响肺功能,痰液增多,可能导致肺部感染、肺不张;还可能影响患者早期下床活动和胃肠道功能恢复速度,并增加肠粘连、肠梗阻、血栓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另外,腹壁切口存在切口感染、延迟愈合和不愈合的可能。因此,多学科会诊决定为陶爷爷施行创伤最小、干扰最少、腹部无辅助切口的直肠癌NOSES术。

在手术部麻醉、护理团队密切配合下,彭健教授、曾志军副教授、向源楚医生团队为患者实施NOSES手术,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第二天,陶爷爷就下床活动,经过老年外科匡雪春护士长、唐华护士等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与悉心护理,陶爷爷很快康复出院。NOSES手术不仅为老人保住了肛门,还免除了腹壁的辅助切口,术后腹部无明显疤痕。

彭健教授表示,一般情况下,高龄老人手术要面临很多难关,比如,手术和麻醉耐受性差;基础疾病多,术后恢复慢,易发生感染、肺炎和静脉血栓等。给高龄老人做手术,对医生的技术、医院的综合实力都提出了超高要求。经自然腔道取标本的NOSES手术完全在腹腔镜下操作,术后腹壁仅存留几处微小的戳卡痕迹,不做腹壁的辅助切口,免除了腹壁切口的并发症和后遗症,且愈合后几乎看不到疤痕,不仅有助于患者的快速康复,更可以避免手术瘢痕带来的不良心理暗示,实现身体与心理双重微创效果,被誉为“微创中的微创”。年过九旬的陶爷爷就是得益于NOSES手术,术后顺利快速康复,因此,年龄不是外科手术的禁忌,精准、周密的术前准备结合无切口的NOSES手术,才是患者治疗成功的关键。

NOSES手术可应用在结直肠、胃、小肠、肝胆、泌尿及妇科肿瘤等领域,尤其适合早中期结直肠癌,与传统的腹腔镜结直肠手术相比,结直肠NOSES手术创伤更小、痛苦更轻、恢复更快、疗效更好、并发症更低、住院费用更少、腹壁功能维持及美容效果更佳,促进患者身体与心理快速康复。近年来,彭健教授为许多老年结直肠癌患者施行无切口的NOSES手术,疗效满意,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同时,作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结直肠肿瘤NOSES微创医学中心”和“中国医师协会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基地”主任,彭健教授在省内十三个地市县医院开展了结直肠癌NOSES规范化培训与防癌健康科普宣教巡讲活动,并在湘雅医院举办了六期腹腔镜高级培训班,让更多的胃肠外科医生学习、掌握NOSES新技术,从而造福更多的结直肠癌患者。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6/05/11352046.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