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沪生命接力 湘雅二医院眼科守护孩子生命健康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作者:李芸

红网时刻新闻6月6日讯(通讯员 李芸)6月6日第27个全国爱眼日,一场眼癌患儿的生命爱心接力在湘沪之间上演。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的全麻手术室内,从湖南各地级市来的8个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顺利地完成了全麻下的眼底复查,这让焦急等待的家长们都松了一口气。

“疫情原因,不能去上海复查眼疾孩子的家长向我们求助。这是一种易双眼发病、复发、转移及全身第二恶性肿瘤发生概率很高的眼部恶性肿瘤,即便在有效的系统治疗后,仍需要严格地接受每个月一次的复查,监控病情进展,尤其是在复发后要及时进行处理,否则可能危及孩子的生命。我们第一时间安排会诊和检查守护孩子光明和生命安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副主任李芸说。

生命呼叫:眼癌患儿因疫情无法入沪复查,家长紧急求助

近期上海因疫情实行全域静态管理,上海抗疫形势严峻。除了生活在上海的家家户户都受到了不小影响外,还有一群特殊的在湘人群也面临严峻问题:60余名湘籍罹患视网膜母细胞瘤(一种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患儿,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以下称“新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以下称“上海九院”)等各大医院接受了视网膜母细胞瘤高选择动脉介入、球内注射治疗。这些家长和患儿初期每个月都得飞赴一次上海,严格进行按计划复查,以便随时监控病情进展,避免复发转移、眼球不保甚至危及生命。现在,这些患儿到上海的复查不得不中断。

“我家小孩已经延期复查好久了,上一次进行检查还是在去年”“我们家宝宝上一次在上海做了手术及介入治疗,应该要拆线好久了”“一直都是在上海的教授那里做治疗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去复查,好担心宝宝病情的变化”……这是来自患儿家属们的声音。

视网膜母细胞瘤是儿童最常见的眼内原发性恶性肿瘤,发病率为1:15000-20000个活产婴儿,我国每年新发病人数超过1100例。84%发生在3岁以内,95%发生在5岁以内的儿童,无种族和性别差异。李芸教授解释,一般要持续到患儿6岁,没有复发的情况下,才能逐渐拉长复查间隙。这60余名湘籍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目前幸运地保下了眼球,但疫情之下,无法得知病情进展的患儿家长焦急万分。

上海新华医院季迅达教授、上海九院韩明磊教授等多个知名医院的视网膜母细胞瘤治疗专家出于对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儿童眼底病李芸教授团队工作的认可,省内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的家长们也出于对李芸教授的信任,不约而同地找到她,希望她接力进行这一场儿童光明与生命的保卫战。于是,一场“湘沪”在线诊疗视网膜母细胞瘤的“双向奔赴”紧锣密鼓地筹备了起来。

协力解难:成功为8名眼癌患儿复查病情情况

李芸介绍,首先第一步是了解患儿既往病情及诊疗经过,以避免信息缺失造成的诊疗误区或遗漏。患儿父母们自发组织了一个微信群,有条不紊地在群内接龙并整理好了自家孩子既往的诊疗经过及相关医疗影像信息。根据这些信息,李芸教授组的医生们按轻重缓急排好了复查顺序。

家长在微信群内整理好的自家孩子既往诊疗经过及相关医疗影像信息。

因为患儿年龄小,配合度低,而视网膜母细胞瘤的仔细彻底搜寻不容有失,所以眼底照相、眼底荧光造影等检查项目和眼底激光治疗等项目必须在全麻下进行。

李芸在眼科江冰主任的大力支持下,与麻醉科戴茹萍主任领导下的麻醉科团队、五官科楼手术室肖静护士长手术室团队、眼科各病区护士长、眼科相关特检室进行了紧急沟通与协调,大家尽全力协调平时“一床难求”的眼科床位和全麻台次,为这些孩子们一路绿灯地安排好所有流程。

近日,李芸教授团队及湘雅附二医院五官楼迎来了第一批复诊的8位RB患儿。

刘骁副教授对RB患儿们“花式引诱”着进行认真的术前检查。

在手术室,通过对患者信息的精准掌握,与上海新华医院教授在线视频会诊诊疗,完成了这群小朋友的全麻眼底检查及激光、拆线等治疗。

通过手机会议实时与上海新华医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的专家连线会诊诊疗方案。图中检查结果显示视网膜母细胞瘤控制良好,没有复发进展。

湘沪接力:一切为了孩子健康

在这个特殊时期,李芸及医护团队希望能为受疾患困扰的湖南孩子们提供更多支持与帮助,让孩子们的眼疾尽可能得到及时诊疗。从4月中旬开始,眼科团队已经先后为30多名患儿顺利完成复查,有治疗需要的患儿已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及时接受相应治疗。

“此次湘沪接力保卫战,我们还将继续下去。”李芸表示,“其实目前视网膜母细胞瘤治疗的所有模式,技术上我们都可以进行,但由于某些特殊治疗所需的马法兰和拓扑替康两种药物,目前是超适应症用药,且使用于儿童这一特殊人群,各级部门的审批格外谨慎。在此次事件的契机之下,医院药学部张毕奎主任已经亲自过问,在全力推进审批流程。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湖南的视网膜母细胞瘤孩子,将能真正做到诊疗不出省。”

“湘沪”帮助,散发出一缕缕微光。微光如炬,定能点亮万千灯火!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6/06/1135799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