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眼底一张照,眼病早知道”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作者:张春祥

今年6月6日是第27个全国“爱眼日”。当天上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开展“眼底一张照,眼病早知道”为主题的远程会诊活动,5位专家利用鹰瞳视网膜人工智能影像设备,为澧县、慈利县、龙山县偏远地区群众提供免费眼病筛查。

一个上午完成500余例筛查

上午9时许,湘雅二医院眼科远程会诊中心,湖南眼底病专病联盟主席、湘雅二医院眼科教研室主任、视网膜病中心负责人罗静教授与魏为、姜文敏、刘骁、谢满云等专家早早坐在屏幕前。他们连接的是数百公里外的澧县、慈利、龙山3县的眼科医生和当地群众。

与以往不同,此次义诊筛查采用的是眼底照相人工智能识别辅助筛查。

“从图片上看,这是典型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建议去做进一步检查。”澧县一位49岁女性在当地中医院进行眼底照相后,马上被人工智能技术识别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并一键上传到数百公里之外的湘雅二医院眼科专家面前。专家会诊后建议马上治疗,并将意见当即反馈至澧县中医院眼科。整个会诊过程不到5分钟。

龙山县19岁的近视患者龙某通过眼底照相,发现高度近视视网膜病变;慈利县78岁的李大爷拍照后发现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一个上午,专家团队完成了3县500余例眼病筛查。

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眼底一张照,眼病早知道’,人工智能技术加上远程会诊的模式太好了。对我们基层而言,以后可以普及作为常规操作。”澧县中医院眼科主任孙军表示,人工智能和远程会诊技术非常适合基层,高效便利,并可以节省当地老百姓的费用。慈利县中医院眼科主任谢琼、龙山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彭寒也均对这一模式伸出了大拇指。

“像我们开创的这种模式,目前国内还没有。” 罗静介绍,该系统操作简单,医护人员经过简单培训即可采集影像,眼底照相耗时仅几分钟。

她表示,基于视网膜影像人工智能识别的早期检测、辅助诊断及健康风险评估解决方案,可辅助医生高效、高质进行眼病评估,借助人工智能5G技术和远程医疗,在优质医疗资源和眼底病医生匮乏的基层搭建切实可行的“高速公路”,突破了地域限制,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将覆盖全省190家基层医疗机构

据介绍,目前我国眼科优质医疗资源匮乏、分布不均衡。尤其是眼底病医生,由于培养周期长,一名成熟的眼底病医生至少需要培养10年以上,因此全国眼底病医生仅3000人左右,湖南不到100人,且大多数分布在省级市级医院,在县域能进行眼底病诊疗和手术的医生寥寥无几。

全国眼健康“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推动眼底照相筛查技术逐步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探索建立“基层筛查,上级诊断”服务模式,提升眼病诊治能力,推动眼科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并下沉。

“湖南眼底病专病联盟远程会诊中心将逐步与全省190家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服务,只要他们有需要,将随时通过线上提供远程指导。”罗静表示,目前,专家团队副高职称以上的专家有10多位,通过“5G技术+远程会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医院专家团队服务。

来源链接: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2-06/07/content_1580446.htm?div=-1(2022年06月07日 第06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