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多年咽痛寻因无果,湘雅专家抽丝剥茧发现罕见肿瘤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作者:杨颖 龚民

“赵医生,我是万分感谢她,她是我的救命恩人呐......”

提起赵素萍教授,姚阿姨微微颤抖的声音中充满了感激。

咽痛,听上去是个小病,却一直困扰着姚阿姨,长时间的疼痛促使她四处求医,最后在他人推荐下在近日找到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耳鼻喉科赵素萍教授。

那天,赵教授刚给一位患者开完诊疗意见,就见姚阿姨和家人急冲冲地走进诊室,经过问诊得知,姚阿姨咽痛己经有四五年了,在这段时间里,她辗转各家医院做了很多检查,连喉镜都做了五六次,但仍未查出病因,疼痛反反复复已经严重影响了姚阿姨的生活。

既然咽喉部检查都没发现问题,那会不会是受其他深部疾病的影响所致呢?赵教授立即对姚阿姨进行了耳鼻咽喉头颈部全面仔细地检查,结果发现其右耳垂下腮腺区有轻压痛,但并没有扪及明显肿块。病因到底在哪儿呢?拥有多年行医经验的赵教授突然想起曾经遇到过一位咽旁间隙深部肿瘤所致咽痛患者,由于肿瘤位置比较深,所以病变不易被发现。于是她给姚阿姨开了一个咽旁间隙的磁共振检查,结果就在腮腺的深叶发现了一个肿块,考虑恶性肿瘤可能。找到病因后,赵教授立即安排姚阿姨住院手术。术后病理检查确诊为腺样囊性癌,困扰姚阿姨多年的罪魁祸首终于水落石出。

赵教授讲解道:“腺样囊性癌是耳鼻咽喉科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可以发生在鼻腔、鼻窦、鼻咽部、口咽部、腮腺、颌下腺、咽旁间隙、鼻颅底及侧颅底等不同部位,其生物学特点是沿着神经侵犯,故其主要表现为不同部位的疼痛。因肿瘤发生部位不同,所表现的临床症状各异,故临床上容易误诊,尤其是位于深部的肿瘤更易误诊。针对该肿瘤,主要是釆取手术治疗,辅以放化疗。目前关于腺样囊性癌的病因尚不清楚,认为与遗传、基因、环境因素、慢性疾病及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比如:抽烟、喝酒、嚼槟榔、熬夜等。

回忆起求医确诊的过程,姚阿姨直呼:“难受呀!我是农村的,为了这个病去了好多地方,他们都说我没问题,我都差点不想治了,花了好多冤枉钱,但是这个喉咙就一直痛啊,痛得难受......”

手术之后,姚阿姨明显感到疼痛消失,高兴地一直拉着赵素萍教授道谢:“感谢您啊赵医生!您终于把我的这个病搞清楚了,还解除了我的痛苦,真的太感谢了!”

来源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2/06/14/1138858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