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赣边寻访五彩乌石 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作者:秦怀 吴善仪

浏阳市小河乡乌石村成为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7月19日讯(通讯员 秦怀 吴善仪)“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7月13日上午,湘雅口腔医学院院长唐瞻贵、党委副书记吴世明、副院长李奉华与小河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乡长陈佳,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驻乌石村第一书记李伟达、乌石村党总支副书记黄旭平等共同揭牌,浏阳市小河乡乌石村正式成为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建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是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益口吐司”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和延续。2022年7月6日至13日,由港澳台和内地成员共同组成的“益口吐司”实践团在湖南省浏阳市小河乡乌石村开展为期8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从湘江畔到湘赣边,从书本到实践,“益口吐司”团队展现劳动风采,感悟劳动教育;依托乌石村,村院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团队成员脚踩泥土,扎入田间地头体验劳动

沉浸式劳动体验,探索田埂间的农业致富

成员们头戴草帽,脚踩泥土,扎入田间地头体验劳动:识五谷,在村民带领下学习农作物的特点、习性,了解村内产业发展情况;清水渠、除杂草,助村内改善生态环境,以实际行动投身农业发展事业;摘蔬菜、包饺子、做菜肴,锻炼劳动技能,将劳动教育融入生活……团队成员补上“劳动教育课”,践行并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补足劳动教育短板,在实践中增阅历、长才干、坚意志、熟技能、懂感恩。

团队在劳动中也得以寻见乡村的真实面貌,探索乡村农业振兴的奥秘。“看我这大棚里辣椒、茄子长得多好,到时候卖个好价钱!你们看,我这稻蛙也活蹦乱跳!”村民如是说。成员们看到当地农民劳有所获,“种植有技术,产品有销路”,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看到乌石村在国家“三农政策”的支持下,后盾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聚力帮扶,建设有机生态农场,发展高质量特色农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看到税务驻村工作队的李伟达化身网红“乌石伯伯”,在全省带动打开了“乌石农品”系列乌石农品的销路……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乌石村徐徐铺展。

走进五彩乌石,体悟油画中的特色文化

溯源头,乌石村历史悠远,得名于“女娲补天”的美丽传说,在时间的沉淀下,形成三大特色——红色,作为湘赣边的革命老区,流淌着先辈的鲜血,传承着红色的革命精神;绿色,这里层峦叠翠,风景秀丽,让人陶醉其中;彩色,95%以上的客家人使文化多样融合,以“创意油画”著称的乌石艺术五彩斑斓。

看今朝,乌石正搭着乡村振兴的快车,以农为本,兼具打造特色文化,实现多元化发展。这里有三大产业——以创意油画著称,打造特色品牌的“乌石艺术”;以生态农业为基础,香米、蔬菜等特色农产品为主的“乌石农品”;由网红打卡地向休闲民宿、采风采摘、研学写生、劳动体验型发展的“乌石文旅”。

乌石村美丽的自然风景、丰富的艺术气息与迷人的特色文化,构成了这个地处湘赣边界村落的一张缤纷夺目的名片。自长沙税务部门引入远景智库编制《小河乡乌石村乡村振兴五年规划》,“乌石艺术”“乌石文旅”已经成为当地特色发展品牌。成员们前往乌石创意基地体验石头作画,探访聋哑人画师的感人故事;前往湘赣边区参观红色旧址,深刻感悟革命先辈不畏艰险、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团队走入这五彩乌石,深入感悟它的诗情画意与特色文化。

开展特色支教,融入生活里的口腔科普

小学里,开展特色支教课堂——“益口吐司”团队创新多元化支教科普模式,在乌石完全小学开展持续8天的特色支教科普活动。成员们进行“专业劳动”,为当地儿童补上“口腔健康课”;开设科学小实验,激发兴趣,启发思考;设置书法、剪纸、太极等选修课,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设香港回归25周年的特色国情教育课,邀请来自香港的同学讲述亲身经历及香港回归祖国后的巨大变化,激发爱国情怀。

走家入户,建立口腔健康档案——7月9日,依托湘雅口腔医院的专业平台,团队在儿童口腔医生的带领下进行村内调研,对儿童进行初步口腔检查,为其建立口腔健康档案。成员们走家入户向村民讲解口腔健康知识,让科普不再局限于教室,而是以更直观更实际的方式融入村民生活,促进村民口腔保健意识、口腔卫生意识的提升,助推乡村口腔健康教育的发展。

到村头,进行专家口腔义诊——7月13日,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金扇子”党员志愿服务博士团带领团队成员一起来到乌石村进行口腔科普义诊活动。义诊现场,专家团队面对面为村民检查口腔健康状况,解答口腔问题,给予详尽的健康指导,把优质的健康服务资源送到村头。

实现村校合作,人才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7月13日, “益口吐司”实践团举行劳动教育实践总结座谈会,通过观看总结视频、梳理实践内容等形式,共同回忆这8天以来在乌石村进行暑期实践的点点滴滴。成员们踊跃发言,分享自己的实践感想。“这8天来有很多新鲜的体验,每天都很累,但感觉力气都用到了很有意思、很有意义的事情上,这样很美好!”来自台湾的成员傅世宇如是说。大家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惊喜于各自的成长,感谢乌石村为团队提供这次宝贵的实践机会。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为向学生提供良好实践平台,促进人才全面发展,助推小河乡乌石村的乡村振兴进程,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正式揭牌。 7月13日上午,湘雅口腔医学院院长唐瞻贵、党委副书记吴世明、副院长李奉华一行来到乌石村,与小河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乡长陈佳、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驻乌石村第一书记李伟达、乌石村党总支副书记黄旭平、村党总支委员胡庆华等共同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上,李伟达讲述了乌石村的发展故事,介绍了长沙税务开展对口帮扶以来引入特色产业帮助农户致富、开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智慧书屋等工作成效,大力推荐了村内的特色产业,希望日后有更多机会与高校合作,吸引更多大学生来农村实践,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唐瞻贵院长在讲话中感谢乌石村为学生暑期实践提供良好平台,并提出期待日后与当地推进更为深入、扎实的合作,共同助力人才振兴、乡村振兴,一起向未来。

此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建立,标志着浏阳市小河乡乌石村正式成为湘雅口腔医学院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双方将长期展开深入合作,秉承“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助力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并通过学生实践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进程,一齐谱写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未来,肩上担责任,目光向远方。“益口吐司”团队在火热的实践中绽放青春梦想,体悟国家发展。成员们弘扬劳动精神,用所学干实事;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健康成长;依托专业平台,寻求长足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殷殷嘱托犹在耳,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以青春之我,助力青春之国家,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7/19/11539958.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