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最美医生”李芸:守护患者的“睛”彩世界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 作者:赵悦杉

“您到了吗?”

“马上,马上了。”

2022年8月18日,为庆祝第五个中国医师节,湖南省进行首届“湖南最美医师”的颁奖仪式,作为获奖者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芸却迟迟不见身影。原来,这天是她的坐诊日,直到看完最后一位病人,她才出发前往颁奖现场。

近5年个人门诊量逾15000人次,手术量近5000台,其中约80%是高难度的三、四级手术。数据的背后,是李芸从医20年来,始终扎根临床,踏实肯干,刻苦钻研的一个缩影。

拼命:作为医生,就要敢啃硬骨头

李芸的父母都从事医学工作。在得知李芸要考医学院的时候,作为外科医生的父亲十分郑重地告诉她:“你不拼命,就不能成为好医生。当你成为了好医生之后,你就更拼命,因为有很多人是抱着很大的希望来到你这的。”李芸将父亲的话牢记于心,把“作为医生就要敢啃硬骨头”常挂在嘴边。

要啃硬骨头,先得有好牙口。

在北京上海交流学习时,李芸发现小儿眼科的专家号一号难求,意识到这一领域的人才短缺。而后,她毅然从钻研十年已崭露头角的成人眼底病,转而深耕并不熟悉的儿童眼底病的临床与研究。继而身体力行,将“硬骨头”一“啃”到底。

李芸刚开始从事小儿视网膜研究的时候,一位早产儿处于视网膜病变终末期的五期,即全视网膜脱落。她对自己并没有百分百的信心,但早产儿的病很重,没有办法转运,她决定奋力一搏。手术完,这名早产儿又得了肺炎,病情复杂且反复。“可以说是在鬼门关的边缘徘徊多次了”,李芸并没有因此放弃。最终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孩子恢复了部分视力,可自如地走路和生活。

李芸建立起了覆盖湖南省各地州市的儿童眼底筛查网络,并率先在湖南省开展多项儿童眼底病诊疗技术并下沉推广,前移诊断干预窗口,大幅提高了湖南省儿童眼底病检出率及区域内就医的可及性,预后显著改善。主编的《儿童眼底筛查典型病例精选》有效提高了基层眼科及儿科医师对此类疾病的认识。

体谅:换位思考,建立良好医患关系

“所以现在问题是什么呢?”面对一系列医学术语和看不懂的眼部彩超,患儿父母一头雾水。“她的问题就是,这里有一堆血管膜,一大片血管膜覆盖在上面,还长有血管。”李芸拿着患儿的眼部彩超给其父母看,每一处都细细讲解。为了更直观地展示患儿的病况,她还手绘了眼部示意图:“眼睛就像一部照相机,她现在是镜头上敷了一层膜。”

“病人家属想了解病人病情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李芸非常体谅患者家属的心情,“我也常常在想,如果这是我的孩子,我会怎么样。”

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李芸耐心为每一位患者及其家属讲解病情、治疗方案以及治疗过程中的各种可能性。“眼科领域诉讼率最高的就是视网膜病,在视网膜病领域诉讼率最高的是小儿视网膜病”,李芸轻轻叹了口气,“因为手术难度高,失败的可能性大,加上很多人对医学不了解,就容易产生误会和纠纷。”

李芸的悉心讲解和有效沟通,让病人及其家属不再对病情有雾里观花之感。明晰了病情,患者及其家属也就更愿意配合治疗。自2015年李芸从事小儿视网膜病始,她从未产生投诉纠纷,建立了和谐融洽的医患关系。

博爱:远赴非洲,让爱无国界

2016年11月,这是李芸第四次走入非洲。她已经两次担任中国赴塞拉利昂“光明行”创新项目医疗专家组组长,在条件艰苦、埃博拉病毒流行的塞拉利昂为当地民众免费开展了数百例白内障手术。

其中,让李芸记忆尤为深刻的是一位患有艾滋病的77岁老人。这位老人的白内障已影响到日常生活,走路基本靠摸索,但因患有艾滋病,当地医院均不肯收治。李芸在得知老人的情况后,丝毫没有犹豫:“做!当然做!”考虑到给艾滋病人做手术有职业暴露的风险,李芸让队员都在手术台下待命,自己一人完成了整场手术。

由于李芸自己育有两个女儿,又多年从事小儿视网膜病,她对孩子有着说不出的喜爱。每天早餐时,她都会偷偷藏起一个鸡蛋或者一点点心,带给饱受饥饿折磨的塞国儿童。她看着这些孩子又黑又大的眼睛,明白自己只能救一时的燃眉之急。于是,她带领队员进行手术带教、为当地医学生开展眼科教学及与当地医生的学术交流,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眼科医疗队”。

李芸始终秉承着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满怀为人民健康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点亮了患者的“睛”彩世界,更点燃了年轻医生的热忱,将青春和奋斗融入到祖国和人民的光明未来中。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24/11750938.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