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奋斗者·正青春丨赵爽:让人工智能学会区分痣和癌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作者:刘志雄 朱丽萍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同时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红网时刻新闻即日起推出《奋斗者·正青春》栏目,讲述当代青年如何传递百年青春火炬,用怎样的青春热血和奋斗激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副研究员、主治医师赵爽。

“在我治疗的黑素瘤患者中,有接近40%的人是因为受伤后伤口没及时处理好,经久不愈,后来演变成了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副研究员、主治医师赵爽说,“且据此前数据显示,我国有39%的恶性黑素瘤来就诊时已是晚期。”

赵爽从事皮肤肿瘤的诊断、治疗已有十余年,他认为,无论是从他的临床经验还是从全国皮肤癌的诊治数据来看,皮肤癌的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尤为重要。

“但我国当前皮肤专科医生仅3.5万人,医患比悬殊,且许多基层医院没有皮肤专科医生,这直接影响到了皮肤肿瘤的早筛早诊。”赵爽说。为了能服务更多的皮肤病患者,他将目光投向了“互联网+医疗”。

赵爽为学生示范实验操作。

从2013年开始,赵爽便在导师陈翔教授的带领下,参与皮肤肿瘤专科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交叉研究。此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已成功打造“湘雅皮肤健康与疾病智能化医联体平台”,这是全国第一个集临床科研教育科普一体化的综合性的皮肤病专科医联体平台。在该平台的基础上,2018年11月,湘雅医院(皮肤病)互联网医院正式启动。

湘雅医院(皮肤病)互联网医院依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整合湘雅三家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和湖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的优质医疗资源,与全国的618家协作单位形成互联、互通、互动的网络,利用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等新技术,通过开展在线会诊、双向转诊、在线复诊、电子处方、网络购药、教育培训、健康科普等,为患者提供全病程诊疗服务。患者只需要通过湘雅医院(皮肤病)互联网医院,在电脑或手机上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中与专家“面对面”,享受到与在医院一样的优质诊疗服务。

“这个平台将融合正在研发的皮肤病智能诊疗模块,能智能诊断20余种常见的皮肤肿瘤,准确率能达到80%。”赵爽说。

当前,赵爽正在研究一种皮肤肿瘤外科导航多功能机器人,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和“互联网+医疗”平台,他希望能让优质的医疗资源惠及更多的群众。“比如基层医院诊治了皮肤肿瘤的患者,但受限于技术水平难以精准实施手术,这个机器人就能实现肿物边缘的自动识别、手术设计,告诉基层医院医生应该怎么做手术。”

赵爽在手术室。

除了研究人工智能在皮肤病的应用,赵爽还在“医工交叉”领域,从临床问题出发,探索新的治疗方式。比如,在皮肤肿瘤的治疗上,赵爽创造性的把手术和光动力结合在一起。赵爽说:“针对一些难治的皮肤癌,比如多发性的基底细胞癌,如果有10个病灶,常规手术需要4小时到6小时和全身麻醉,结合光动力,能保证原位切除的同时,还能把一些潜在病灶消灭掉,且能由全身麻醉变为局部麻醉,简化了手术,节约手术时间,减少病人痛苦。”

“在陈翔教授和粟娟教授带领下,我们智能与医工交叉方向在皮肤肿瘤诊断和治疗领域已经发了16篇SCI论文,相关技术推广到了全国20多家三甲医院,已经治疗了近2000名患者。”赵爽说,“我们希望能早一点把现代工业和现代医学有机结合在一起,能有造福患者、国际领先的产品问世,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患者。”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08/1180963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