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打造全联接全感知全智能的“云中大学”!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22年湖南会员大会举行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作者:郑江晖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9月9日讯(记者 郑江晖)教育与数字技术“撞个满怀”,赋能智慧校园高质量发展。9月9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2022年湖南会员大会暨中南大学F5G全光校园品鉴会在长沙举行。

此次会议由中南大学(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长沙主节点)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承办,与会人员围绕以云、人工智能、大数据、F5G、IPv6等数字技术为依托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主题等展开“头脑风暴”。

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助力智慧校园高质量发展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致辞。

近年来,我国教育信息化政策频出,发展进程不断加快。中南大学除了承担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湖南地区的网络运行和维护,还承担着CNGI-CERNET2(下一代互联网)和FITI(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的网格节点的建设、管理和科研任务。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学校通过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及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信息化建设“五个一工程”,加强智慧校园顶层设计,构建智慧校园体系,力争实现中南大学信息化质的飞跃。

华为湖南总经理吴从成致辞。

教育新基建的建设离不开数字技术,云计算、AI、网络都是关键的数字技术。华为湖南总经理吴从成在致辞中提到,目前除了教育部与华为联合推进“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在快速落地以外,华为也积极与各院校开展ICT学院及人才创新中心建设,深度落地校企合作。未来,依托于领先的数字技术,将持续打造无处不在的联接、AI+智慧教育、数字平台等核心能力,支撑高校打造全联接、全感知、全智能的云中大学,推动其高质量发展。

华为光产品线副总裁岳伟致辞。

F5G方案在为在线教育、实时课堂等各类疫情下的教育场景应用铺垫了最为稳固和高速的通道,推动了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华为光产品线副总裁岳伟表示,本次中南大学校园一张网的建设采用了F5G最先进的技术,实现了万兆到教室、办公桌和学生宿舍,多个校区数据中心间实现100G互联,打造了大带宽、低时延、简架构、易扩展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架构,为整个学校的信息化发展带来了飞速体验,实现了校园一张网在技术上的绝对领先。

以教育数字化战略为导向,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长沙主节点工作报告现场。

会上,中南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长沙主节点副主任黎胤作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长沙主节点工作报告,详细概括了中南大学的信息化建设现状,规划了未来三年的建设任务、描绘了三年后的建设蓝图。未来,将进一步建设湖南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站,搭建湖南省教育系统IPv6检测平台,加快推进IPv6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提升教学支持与服务水平。

随后,进入主题演讲环节。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总经理王中孚以“服务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构建高质量的教育和科研网络”为主题发表演讲;湖南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炜从固定网络技术代际定义、智慧校园光网络架构、建设方案等多个角度,结合具体高校案例,阐述了F5G全光网络的技术价值与实践效果;中南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网络通信部部长、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长沙主节点NOC主任王斌在主题演讲中提到,“F5G全光网是未来校园网络部署最佳解决方案”,并结合智慧校园的创新实践,分享了F5G全光的建设方案,展望了F5G全光的未来发展前景;华为光产品线教育行业总监杨雄强在主题演讲中提到,教育信息化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智慧高校建设的网络联接必不可少。凭借着“简架构、大带宽、智运维”等优势,F5G全光校园网将加速智慧教育新基建的发展。

现场授牌。

绿色全光网络技术委员会(简称ONA)一直以来致力于搭建全光网络产业发展和沟通平台促进产业协同,消除产业瓶颈,繁荣产业生态,做大产业空间,推动全光网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会上,ONA秘书长张锐利介绍了全光网络产业政策、对ONA作为F5G全光网络主力产业组织为全光网络产业发展所做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分别为中南大学、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专家理事单位授牌。

现场参观。

论坛结束后,与会嘉宾还共同参观了中南大学F5G全光校园样板点,真实地感受到了绿色全光智慧校园的魅力。

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教育数字化转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湖南作为全国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近年来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创新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积极部署智能化设施,打造数字校园新基座,有力地推进学校环境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未来,将持续推进“智能重构教育,创新联接未来”的价值主张,贴近学校、老师、学生的需求,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助力湖南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

来源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9/09/1181488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