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段燕文教授团队在ADC分子核弹头生物合成调控机制中取得重要成果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作者:楚明

论文首页。

红网时刻新闻9月13日讯(通讯员 楚明)9月10日,中南大学湘雅国际转化医学联合研究院段燕文教授团队,在应用微生物学领域世界领先杂志《Microbial Cell Factories》(JCR一区,IF=6.352)上,以论著形式在线发表了题为“Deciphering the pathway-specific regulatory network for production of ten-membered enediyne Tiancimycins in Streptomyces sp CB03234-S”最新研究成果。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中南大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朱满香,通讯作者是段燕文教授和朱湘成研究员。(https://doi.org/10.1186/s12934-022-01916-z)

以天赐霉素(TNMs)为代表的十元环骈合性蒽醌烯二炔(AFEs)具有独特的结构,是抗体偶联药物(ADCs)优良的弹头分子。虽然AFEs具有良好的成药性,但如何提高产量,加速AFEs产业化开发利用迫在眉睫。最近的研究提出了一种统一的AFEs基本生物合成途径。在已报道的AFEs生物合成基因簇(BGCs)中,AFEs的核心基因,途径特异性调控基因高度保守。AFEs细胞毒性迫使宿主进化出严格的规则来控制其生产,但相关调控基因的具体功能以及调控机制并不清楚。

在这项研究中,段燕文教授团队对TNMs BGC中存在的5个假定的调控基因进行遗传验证,结果表明其中只有3个(tnmR1、tnmR3和tnmR7)参与了TNMs生物合成的调控。生物信息学分析还显示,这三个基因代表了在AFEs的BGCs中主要但不同的调控基因。进一步的转录分析表明,TnmR7可以促进核心酶TnmD/G和TnmN/O/P的表达,而TnmR3可以作为传感器激酶与TnmR1一起相互作用,形成更高级别的非典型孤儿双组分调节系统,其动态抑制TnmR7、核心酶TnmD/G/J/K1/K2和辅助蛋白TnmT2/S2/T1/S1的表达。因此,TNMs的生物合成在早期受到这种级联调控网络的严格限制,以保证细胞的正常生长,然后在稳定期部分释放,使得TNMs产生。研究团队解析了由TnmR3/R1和TnmR7组成的途径特异性调控网络,可以协调TNMs的产生。并且可以推测它是一种常见的AFEs生产调控机制,这将为未来AFEs的产量提高和合成生物学中潜在的动态调控应用提供新的见解。

团队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111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3/11820809.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