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行走祖国边疆,中南大学学子贡献民族团结力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作者:周倜 帕提玛·柯孜尔亚 阿山木·热斯拜克

“这场脚踩大地、用心感受的实践之旅,让我们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汲取了满满力量。未来一定要主动作为,让祖国的边疆风光更美好!“9月25日,中南大学“56度中南工作室”举行暑期实践活动总结会,带队教师帕提玛率先发言。

过去的暑期时光,这个工作室成立了“56度中南民族团结实践团”,16名老师带领200余名各民族学生,踏迹新疆、西藏的11个县市,在一系列丰富活动中感受祖国边疆好风光,深刻认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加减乘除”,为边疆学子播撒梦想

累计支教时长288小时,共牵手当地青少年300余名……在新疆沙湾市、喀什伽师县、西藏拉萨市娘热乡等地,实践期间,中南学子们为当地中小学生带来了多姿多彩的趣味课堂。

“我们这次探索出独创的‘加减乘除’模式,希望通过不同教学方式,带领当地学子学习更多知识、解锁更多学习乐趣。”带队教师帕提玛告诉记者。

在“趣味”上做加法,如在物理实验教学中,采用“游戏+讲授”的模式,带领小朋友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在美术绘画课中,采用“引导+翻转”的模式,带领小朋友们发挥想象、尽情畅玩。在“负担”上做减法,通过细心辅导最大限度减轻学生们课业负担,将减下来的时间,用于开设国学经典课程、户外写生、趣味运动会等。在“信念”上做乘法,是将红色文化融入声乐教育、电影鉴赏、演讲朗诵等课程,打造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课堂;组织学生参观当地红色博物馆,沉浸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疑惑”上做除法,则是为了突破当地学子的认知眼界,通过开展“我们的内地生活”宣讲活动,让当地学子在鲜活生动的案例中打消自身成长的困惑,燃起对未来生活的更多向往。

“多种多样的课堂,不仅能让当地学生拓宽眼界,更能让各民族小朋友们在潜移默化中坚定理想信念,埋下梦想的种子。”团队成员纷纷表示。

行走大地,送知识更送温暖

实践期间,脚踩大地、深入田间地头巷尾的走访经历,令团队成员们记忆犹新、深受鼓舞。

深入新疆、西藏各地,参访新疆金禾富红色记忆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处,开展线上线下民族团结政策宣讲15场;将“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等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的奋斗故事梳理成篇,整理成册,向当地社区党员干部、社区群众讲述新疆大地上的动人党员故事;在各地进行关于人文建设、社区工作、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实地调研,参观特色产业基地16处,调研覆盖人数1322名,形成8篇深度专题调研报告……成员们在行走中的热情宣讲,旨在引导当地百姓感悟中华民族历史的厚重与内蕴,增强各族人民的中华文化认同感。

在西藏拉萨、新疆克拉玛依市和库车市等地,贴近当地居民实际需求,开展视力保护、七步洗手法、“海姆利克”急救法、CPR急救知识等医学知识科普活动;在拉萨市龙王潭公园,设立双语医疗志愿服务点为当地老人们测量血压,赠送急救医疗包,弘扬爱老敬老新风;在西藏芒康县走访当地民营企业,了解特色葡萄酒产业的建设发展情况,并对当地如何进一步壮大产业建言献策……实践团每到一处,都为当地百姓带去知识,更带去温暖。

“暑期实践虽然结束了,但我们将持续与走访过的地区人民保持紧密联系,同时也正在为下一次的实地调研作准备。”帕提玛表示,团队将持续努力,在未来更多地组织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助力各民族学生全面发展,激励其为祖国边疆事业贡献源源不断的力量。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5139649101035883&wfr=spider&for=pc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