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开展模拟法庭国情法制普法实践教育活动

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6日 作者:李满春 吴华

华声在线10月5日讯(通讯员 李满春 吴华)10月5日下午,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法治意识与权益保护意识,提升法治校园建设水平,中南大学关工委、校本部关工委、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和法学院联合主办了“学法律,讲法治,护权益”模拟法庭国情法制普法实践教育活动。来自各二级学院的港澳台学生代表和法学院学生代表共150余人共同观摩了审判表演,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曦、法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潘纪乐出席活动。

本次模拟法庭普法实践教育活动由法学院诉讼法研究所所长唐东楚教授、法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潘纪乐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由法学院2020级、2021级本科生扮演法官、书记员、当事人、证人等角色。选取“应届毕业生实习维权案”,贴近校园生活,契合在校大学生关注热点,旨在让中南师生近距离感受案件审判的全过程,接受法治熏陶,学习法律知识。

庭审现场肃穆庄重,过程规范流畅,“法官”敲响法槌后庭审正式开始,“当事人”陈述事实理由还原案件真相,“代理人”就案件争议焦点据理力争、唇枪舌战。最终,在“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前提下,“法官”当庭作出了公正合理的“判决”。

此外,本次模拟法庭国情法制普法实践教育活动还搭建起了法治文化交流的桥梁,不仅邀请各二级学院部分学生及港澳台学生代表现场观摩,还积极组织港澳台学生参与排练。

(以上图片由蒋骐亦、李俊娴、李儒荣提供)

沉浸式的角色体验,贴近生活的校园案例,真实的现场模拟,现场师生纷纷表示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实践课,深刻感受到了法庭的威严,学习了《劳动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增强了权益保护意识,掌握了依法维权本领。本次模拟法庭国情法制普法实践教育活动是中南大学“喜迎二十大,普法进校园”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中南大学已于2022年9月起陆续开展了两项普法教育活动,对助力建设法治校园具有重要意义,推动了高校“关爱明天、普法先行”走深走实。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5890387896392244&wfr=spider&for=pc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