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超前探索!长沙开的这场研讨会将给城市装上“智慧大脑”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作者:陈珉颖 刘芳

研讨会线下参与人员合影。

红网时刻新闻10月7日讯(记者 陈珉颖 通讯员 刘芳)9月30日,主题为“智能社会协同治理”的CCF协同计算专委会第二期“持续协同,智能飞跃”系列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在中南大学举办。

开幕式上,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IEEE Fellow阳春华指出,当前自动化专业的发展,正在从工厂、智能设备自动化转向社会系统的智能化。

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IEEE Fellow阳春华现场致辞。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许源源则表示,智能社会治理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既需要社会科学(公共管理、社会学)深度参与,也需要与自然科学深度交叉。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许源源。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潘泽泉说:“从数字社会到智能社会研究,社会学始终处于重要地位,需要借鉴跨学科方法深度揭示社会复杂性问题。”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潘泽泉。

CCF协同计算专委主任、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汤庸表示,本次会议敏锐地抓住了社会发展转型的契机,具有时代性、迫切性,必将通过思想碰撞产生聚变作用。

在上午的主题演讲中,海南大学副校长、加拿大科学院院士杨天若指出,智慧城市快速发展,带来智慧城市的物联化、互联化和智能化,并对元宇宙技术进行了展望。

华中科技大学王红卫教授从社会系统理论视角出发,探讨了人机融合的社会系统定义和内涵,提出了人机融合环境下的社会系统研究范式。

国防科技大学吕欣教授讲解了如何运用大数据技术做高精度的流行病风险评估与监测预警,以及对疫情管理政策实施的智能化评价。

清华大学李勇教授,具体探讨如何制定疫苗分配策略以兼顾社会公平和效用致力于后疫情时代的智能应对。

在下午的主题演讲中,北京理工大学的胡晗教授介绍了前沿的边缘智能技术,为智能社会治理中的“机”创新、“物”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撑,并支撑整个人-机-物社会运行、监测、反馈、治理。上海交通大学曹健教授以围绕“开源社区的评估、开源社区的微过程挖掘、开源生态系统的情感监控、开源生态系统的监控平台”等方面进行介绍。

东南大学蒋嶷川教授探讨多重复杂网络化工业社会中的群智协同治理,认为应当发挥群体智能的自主性、涌现性、自适应优势,研发关键技术。中南大学吕鹏教授重点介绍了社会系统模拟、社会智能学习两个前沿问题,并介绍了在国家动力学、事件动力学层面的研究应用。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协同计算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南大学社会计算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社会计算研究中心、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协办。中南大学社会计算研究中心教授吕鹏、复旦大学社会计算研究中心教授卢暾共同担任会议主席。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07/11906311.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