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衰老与老年疾病研究所所长刘幼硕:推动老年医学发展,助力健康老龄化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 作者:周阳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近10年中国的老年健康事业发生了什么变化?老年疾病的诊疗技术发展情况如何?今后老年健康事业应如何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国老年医学专家、中南大学衰老与老年疾病研究所所长和老年医学学科负责人刘幼硕教授。

刘幼硕认为,近10年来,老龄化加快了老年健康事业的发展。首先,党和政府对老年健康非常关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法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指出要推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发展,加强老年常见病防治,为新时代老龄工作指明了方向。国家对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慢病管理以及康复问题越来越重视。在老年疾病的诊疗水平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从原来解决看得上病和看得起病,到现在解决看得好病以及高质量看病。社会对老年人的健康生活也愈加关注,越来越重视健康老龄化,包括鼓励老年人回归社会参与各项活动,也越来越重视老年人精神心理方面的一些问题。

针对高龄老人、失能和半失能高龄老人,或者失能失智的老年人需要大量的中长期的照护的问题,近10年来,湖南培训了大量中长期照护护理员。我省与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相关的医疗机构,如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老年护理院、养老院的建设比例和水平也有相应的发展。可以说,10年里湖南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整体上进步显著,许多方面产生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质变。

“但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老年疾病发病人数还会不断上升。”刘幼硕说,老年疾病种类繁多,诊疗比较复杂,治疗技术更新较快,尤其是针对高龄、衰弱、共病老年患者的合理用药较为复杂,手术难度大。目前,注册的老年医学科医生还不多,许多县城医院还没有老年医学科室,基层的老年医学专科医生更是匮乏。“如何更好地培养老年医学科医生人才梯队,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提升本土医药设备的原创性突破,是老年医学事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刘幼硕解释,通常来讲,老年医学有4个范畴。其一是老年人特有疾病,如老年骨质疏松症;其二是老年人多发病和共病,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心脑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其三是衰老和衰弱综合征,例如跌倒、尿失禁、便秘、睡眠障碍、焦虑、抑郁等临床症状,它们往往不是单一疾病,而是衰老后的器官功能退化与健康问题累积的综合性表症;最后是老年健康和疾病管理。

“如何关口前移,如何预防疾病和老年综合征发生发展,如何治疗管理多种疾病共存,如何合理使用各种药物,如何开展围手术期管理以保证高龄老人仍然可以安全进行手术并且尽快康复,覆盖了老年人健康和疾病管理的各个环节。”刘幼硕表示,优秀的老年医学科临床医生要努力做到“专科”与“全科”有机结合,以整合临床思维为指导进行诊疗,尽可能帮助老年患者免受辗转于各个专科就诊之苦,免受过度治疗、重复检查、多重用药等医源性伤害的风险。

“老年医学教学的核心目标就是要培训相关医师研究衰老,关注老年专病,重视老年高发病和功能残疾,更好地把诊疗疾病和患者的健康管理以及提高老年人生存质量的各个环节相互融合,让广大的老年人受益,助力健康老龄化。”刘幼硕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