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 推进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星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 作者:易 红

编者按:为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红星网、红星云特推出“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栏,邀请部分省领导,市州委书记、副书记,省直单位、高校、省属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县市区委书记等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心得体会,带头学深悟透、推进落实,引领推动全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

推进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 红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举世瞩目成就的宝贵经验。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坚持用创新理论回应和解决中国现实问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承接前三卷,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高度凝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邃思考,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于我们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从马克思、恩格斯开始,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一直注重建立和维护党的权威。国际共运史和建党百年的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只有全党拥有一个核心,党中央才会有权威,党政军民学才能“拧成一股绳”。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政治经济危机使得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加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有力彰显。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抵御重大风险挑战、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实现超大型国家的善治,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第四卷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中南大学作为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就是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历史主动性,以“双一流”建设的创新性成效和实质性贡献,向党中央、向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深刻领悟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事业关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在第四卷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高校要坚守国之大者,真想国家之所想、真急国家之所急、真应国家之所需,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南大学将不断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持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并转化为凝聚力和向心力,善用“大思政课”,让广大学生始终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有的放矢地设计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制定评价标准,提升专业课程的育人功效;深化人才培养结构性改革,做优做精核心课程,丰富优质课程供给,全面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配齐建强思政工作队伍,一体化构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师德师风建设长效化制度化,引导教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大先生”;深化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巩固拓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效,不断提升学校思政实践资源品牌内涵,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全面落实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深刻领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自立自强的科技是最可靠、永恒的生产力。在第四卷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关键问题。近年来,西方国家保守主义和单边主义势力抬头,在一些科技领域,动辄就对中国脱钩断供、封锁制裁,试图阻遏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进步和民族复兴进程。高校作为我国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增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撑国家战略博弈的能力,要勇于在重点领域布局,敢于在战略新兴产业、前沿关键技术上“揭榜”,善于发挥我国制度优势,通过有组织的科研汇聚人才和创新力量。中南大学将保持基础研究定力,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对基础研究的“一揽子”政策支持,着重引导和扶持前沿交叉领域研究,持续加强大科学装置、大型共享关键仪器设备建设,为开展基础前沿研究提供有力支撑;提升应用研究质量,加强与行业重点骨干企业的深度对接,面向关键共性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进行集中攻关,提升承揽重大项目能力,构建基础研究支撑应用研究、应用研究促进基础研究的格局;进一步加快新型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展,加快新型科研团队和新型科研机构建设,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我们一定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决策部署的思路策略,转化为解决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难题的方法举措,转化为学校加快推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红星云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