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在榔木村开展连片木结构民族村寨火灾防控技术成果应用示范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作者:陈海兵 朱月明 邓阳 张福鹏 刘志雄

安装烟感-温感-声光-消防开关智能联网消防预警系统。

红网时刻新闻10月25日讯(通讯员 陈海兵 朱月明 记者 刘志雄)近日,中南大学相关学术团队在湘西州吉首市马颈坳镇榔木村开展连片木结构民族村寨火灾防控技术成果应用示范,为榔木村安装智能消防预警系统1套、设置微型消防站2座、购置灭火器26套,提升榔木村消防应急能力。

榔木村地处高山森林腹地,房屋建筑呈连片建设形成聚落区,且部分居民房屋以木结构为主,巷道狭窄、坡度较大,消防车难以及时到达现场实施灭火救援。

在省科技厅驻村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课题组在前期充分调研走访的前提下,以榔木村为示范点,基于FDS计算机火灾模拟软件和物联网技术,对村寨木结构居住区的火灾特点和过程进行定量分析,开展村寨独栋房屋智能化防火改造、聚落区整体防火隔离规划、适合农村连片山区的消防设施等三个关键防火技术策略研究,结合村寨木结构建筑群的民族聚落特色,基于热传感器、智能电网、图像智能分析等新技术建立一套智能化、低成本的火灾预警系统,提高全村消防安全保障。

防火关键工作在预防,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结合火灾的规律性和季节性,充分利用小喇叭、村微信群等各类媒介,以及每天晚上村组群众聚会等“黄金”时段,广泛开展贴近农民生活的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形成消防安全知识“全覆盖”的浓厚氛围,有效遏制村内火灾发生。

来源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10/25/11977783.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