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离开仍是天使!湘雅医者器官捐献留爱人间,一家三口都是志愿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作者:李琪 曹璇绚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曹璇绚)今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曾德繁因病情恶化,走完了56岁的人生。病室内,亲友、领导、同事为他进行了简短的告别仪式。随后,在湖南省红十字会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帮助下,曾德繁的妻子钱女士为他完成了生前与家人的约定——捐献角膜和遗体,帮助他人恢复光明,为医学事业贡献最后的光与热。

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一生

1966年出生的曾德繁,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湘雅医院检验科工作,34年来在临床检验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今年7月,曾德繁因肺癌晚期住院,病情急剧恶化。

“他生前话不多,但对工作很上心。”在长期共事的梁湘辉副主任技师的印象里,曾德繁朴素、沉默,甘于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奉献,用平实的方式关心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检验科刘文恩教授回忆,2014年科里要建立急诊检验窗口,比普通门诊更忙碌,时常要值夜班,曾德繁第一个主动请缨,“他始终用自己扎实稳妥的工作支持着学科的建设。”

一家三口都是器官捐献志愿者

今年上半年,曾德繁和妻子钱女士约定,退休后一起去看望远在加拿大的女儿,没想到一家三口团圆的愿望再也不能实现了。

“病痛太折磨人,器官捐献能为他人减少痛苦,就是最好的事,也是爱人光明的延续,生命的延续。”钱女士满含泪水,但语气坚定。她告诉记者,自己一家三口及姐姐都自愿进行了人体器官捐献登记。遗体、器官捐献需要极大的勇气,也需要家人的理解支持,全家都是器官捐献志愿者,更是难能可贵的大爱。

庄重、简短的悼念仪式上,湖南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办公室为曾德繁的亲属颁发荣誉证书。曾德繁的眼角膜将帮助两名患者重见光明,遗体则成为湘雅医学院医学生的“大体老师”。

据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职工2021年完成器官捐献33例,今年已经完成器官捐献20例。

来源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7850837911340327&wfr=spider&for=pc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