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老年医学科领衔主编 《守护老年健康——常见老年综合征应对指导》出版发行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作者:张湘瑜

该书封面。

红网时刻新闻10月31日讯(通讯员 张湘瑜)近日,入选2022年科普中国创作出版扶持计划的《守护老年健康——常见老年综合征应对指导》一书由国家一级出版社、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化学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护理专家李艳群、欧尽南、张孟喜主编,蹇在金教授、张湘瑜教授主审,老年医学科医护团队及医院心理、康复等领域的专家共同编写。

当前,我国正处于快速老龄化时期,积极有效地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与此同时,老年群体的健康保健知识需求也越来越大。从老年医学领域来看,老年综合征已成为核心问题,是值得尤其重视的共性问题。但由于我国对老年综合征概念的引入时间较短,所以老年群体自身及其照护者、甚至部分医务人员对其关注度都还较低。因此,老年健康教育已刻不容缓,而普及老年综合征的相关知识,尤为重要且意义重大。

《守护老年健康——常见老年综合征应对指导》一书瞄准日常生活中较为多见且困扰老年朋友的19个常见老年综合征及不适当用药问题,予以层层剖析和解答。同时,该书通过梳理分析实践中的典型案例,力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及直观形象的图片和实际操作视频,深入浅出地把问题解释通透,以达到“五个早”(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早改善)科学防治疾病的目的,避免老年朋友受“伪科学”影响步入防治误区,帮助老年人最大限度地保持或恢复身体健康及心理健康。

该书由中国科学技术馆原党委书记、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科学传播委员会主任苏青研究员,中南大学衰老与老年疾病研究所所长、中南大学老年医学学科带头人刘幼硕教授作序推荐。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第九届主任委员、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于普林教授,人类与医学遗传学家、中国现代人类与医学遗传学的开拓者、中国临床遗传学奠基者、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始人夏家辉院士,中南大学党委常委、中南大学副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体学术带头人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发展项目(973项目)生物冶金项目首席科学家邱冠周院士,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康琳副教授,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周白瑜教授审读并推荐。

来源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10/31/1199584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