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医院神经外科“父子兵”联手为感染HIV患者切除听神经瘤

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作者:曹璇绚 王滨琳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 曹璇绚 王滨琳)青年小亮(化名)8年前感染艾滋病毒(HIV),今年又患上听神经瘤,就医之路充满艰辛。最近,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袁贤瑞教授团队不仅用精湛的手术为他摘除了听神经瘤并完整保留了面听神经功能,医务人员对他的关爱更是疗愈了他内心的伤痕。在12月1日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前夕,小亮顺利出院。

小亮近半年来右耳反复耳鸣,同时出现了听力进行性减退,在当地医院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后,发现患上了右侧听神经瘤,最好的治疗方案是手术切除。然而小亮8年前感染了HIV,一直在当地疾控中心规律治疗,定期监测病毒复制情况。而在听神经瘤就诊的过程中,几乎每次在他主动告知HIV感染后,总被其他医院以各种理由婉拒。在绝望之际,小亮了解到湘雅医院颅底神经外科袁贤瑞教授团队有千余例成功的听神经瘤手术经验。他通过网络问诊联系到了袁贤瑞教授的儿子、同时也是治疗团队成员的主治医师袁健。袁健判断小亮的肿瘤有明确的治疗指征,手术是最佳治疗方案。他表示,“湘雅医院不会拒诊需要手术的HIV患者,我们也有为HIV患者成功进行手术治疗的经验。”

通过与医务部、感染病科、医院感染控制中心沟通协调,小亮在就诊不久后便住进了该院神经外科35病室。袁贤瑞在仔细研究小亮病情后,决定为他完成听神经瘤切除手术。

为HIV患者进行手术,需要医疗、护理、麻醉、院感等多部门、多环节密切配合,不仅要治好患者的病,同时还要保障医务工作者安全,避免院内感染。手术当天,手术室护理团队采取经血液传播疾病标准预防,为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准备了一次性手术隔离衣、防护面屏等防护物品,安排燕晨龙、何康璐两位经验丰富的神经外科专科护士担任本台手术的巡回和器械护士工作,保障手术顺利进行。袁贤瑞带领袁健和总住院医生蒋念,顺利从容地完成了手术。麻醉苏醒后,小亮惊讶地发现,不仅没有术前担心的面瘫发生,连右侧的听力竟然也得到了部分保留。

湘雅专家表示,HIV携带者若无活跃的病毒复制状态,免疫系统尚未明显受损者,是可以开展各类手术的;医务人员通过严格的防护措施,可以有效降低HIV暴露风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