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江华大圩镇长山村:茶旅融合走出产业振兴新路子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作者:高辉

红网时刻新闻12月12日讯(通讯员 高辉)天气转晴,到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长山村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到这里都是为了爬海拔1100米至1300余米的江华苦茶山。

“这里环境优美、满眼皆绿,扑鼻而来的都是江华苦茶的芳香,让人爽眼爽心,我们既达到了锻炼身体的目的,也达到了欣赏茶园风光的效果。”游客开心地说,长山村有江华苦茶生态种植示范园,还有步道直通山顶和农家乐,便趁着天气转晴带上一家人过来游玩。

小游客在长山村江华苦茶园玩耍。

中南大学驻长山村工作队按“一县一特”产业规划,选择江华苦茶产业作为推进长山村乡村振兴的主打产业,2019年,中南大学投入扶贫资金280万元,建立600余亩的江华苦茶生态种植示范园,后续每年又投入135万元培管资金。

如何让“江华苦茶”越走越宽广?长山村大力发展苦茶种植这一特色产业、将茶叶销往国内外之余,还努力探索一条“以茶促旅、以旅带茶”的茶旅融合发展模式,形成乡村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走出一条具有瑶族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为推动茶旅融合发展,长山村还修建直通山顶的观光步道,在工作队的帮扶下,家住海拔880米的瑶民魏盛花还开起了农家乐,曾经去趟村部来回要步行4个多小时的山旮旯,如今成了游客的“打卡地”。

据驻村第一书记曹斌介绍,长山村打造“山上茶叶、山下果蔬药材”的产业种植规划,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万元,发放土地租金35万元,发放劳务费65万元,茶园进入盛产期后,还能每年再增加6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

一片茶叶撬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近年来,长山村深耕江华苦茶产业,推动茶旅融合发展,形成以茶促旅、以旅带茶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