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探讨法治中国建设 第七届“法治中国·湘江论坛”举办

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作者:谭丁 施瑶 程能 卢小伟

(与会专家学者在线探讨法治中国建设)

华声在线12月24日讯(通讯员 谭丁 施瑶 程能 记者 卢小伟)12月17日,第七届“法治中国·湘江论坛”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共同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承办,采用线上方式召开。论坛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法治保障”,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275篇。来自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中国法学会、中国行为法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民法治》杂志社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40余名专家学者在线上交流研讨,论坛分上午“主旨报告”和下午“中国式现代化法治保障的理论建构”“中国式现代化法治保障的实践展开”两个分论坛进行。

论坛开幕式由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宋朝武,著名法学家、全国人大宪法与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论坛主旨报告环节由湖南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和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主持,全国人大宪法与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等13名专家围绕中国法治建设的使命、全过程人民民主、数字法治、依法行政等话题,分别作主旨报告。

下午,两个分论坛分别进行。“中国式现代化法治保障的理论构建”分论坛,由《人民法治》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陈惊天、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敖双红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经济学院校党委副书记、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大洪等13名专家学者从中国式经济法治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与行政法、数字治理与数字法治等多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法治保障的理论构建。

“中国式现代化法治保障的实践展开”分论坛由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肖北庚和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彭中礼主持。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余凌云等13名专家学者以诚信政府、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构建反腐败涉外法规体系等为角度,分享了中国式现代化法治在多个领域的实践经验。

本届论坛闭幕式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杨清望主持,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许中缘作总结发言。

“法治中国·湘江论坛”前身是创办于2009年的“法治政府·南岳论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后,论坛名称改为现名。“法治中国·湘江论坛”旨在研究法治中国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寓问题于研究,以研究促实践,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一体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经过历届论坛与会专家学者的努力,“法治中国·湘江论坛”已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服务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学术品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