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多举措统筹 畅通患者救治生命通道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作者:沙丽娜

正在接受救治的患者。

红网时刻新闻12月24日讯(通讯员 沙丽娜)当前,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我们也遭遇了三年来前所未有的新考验。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坚持贯彻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谋划、攻坚克难、协调配合,全力保证患者医疗救治。

随着社会面感染快速增长,面对患者增加、医务人员锐减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压力,连日来,湘雅二医院不断优化诊疗流程、扩容资源、增加力量,保健康、防重症,在疫情一线与病毒“正面硬刚”,与急危重症患者守望相助,全力解决群众就医需求,展现了“国家医疗队”的勇毅与担当。

【战略】科学顶层设计正面应对疫情“遭遇战”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确保急危重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减少重症率,降低病死率,是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重要任务。”12月23日,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柴湘平在医院第25次疫情工作防控会议上先后传达了国家卫健委和湖南省卫健委的指示精神,进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状态’时期,坚持以救治患者为中心,落实“保健康、防重症”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

作为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司令部”,无论是深夜、凌晨、周末,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随时组织召开工作会处置应急事件,从顶层设计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迅速调整全盘工作。

“要统筹全院资源,畅通患者救治的生命通道。”中南大学副校长、湘雅二医院院长黎志宏在会上要求,要做到全院人力资源调配全院一盘棋、病房床位收治全院一盘棋、医疗物资调度全院一盘棋,做好医疗救治与后勤保障工作,全力解决群众就医需求。

“未来一段时间,来院的新冠患者数量仍会高位运行,我们要重点关注解决重症救治的供需矛盾。”副院长徐军美表示,今后一个阶段,要精准统筹医院现有所有ICU床位,筹建亚ICU床位,要重点加大对极急危重症,特别是高龄老年人、低龄儿童、合并基础疾病的患者等人群的医疗救治问题,切实发挥好国家医疗队的兜底作用。

院领导到一线看望慰问医务人员。

连日来,党委书记柴湘平,副校长、院长黎志宏,副院长徐军美等院领导多次来到急诊医学科现场看望慰问医务人员,现场办公,梳理堵点问题,就畅通救治流程、提高救治效率进行现场调度和处置,加快患者收治入院,实现急诊患者及时“清零”。

【战术】全院一盘棋全力保障患者医疗救治

面对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和医务人员社会面感染造成的人力缺口,医院不断完善各项流程。12月23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连续发布《关于保障急诊医学科通畅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集中统筹管理全院重症救治资源的通知》,内容包括院领导轮班协助急诊医学科患者收治工作、统筹管理全院ICU床位、急诊施行“每日清零”制度……

既要盘活现有床位存量,也有保证必要时的床位增量。医务部主任陶澄介绍,医院对重症医学科、呼吸ICU、神经内科ICU、CCU、儿科ICU、心血管外科ICU、胸外科ICU、急诊ICU、神经外科ICU等九个ICU共207个床位进行集中统筹管理,9个ICU轮流收治重症患者,确保急危重症患者应收尽收。此外,将口腔科监护室、肾脏移植科监护室、麻醉重症监护室,共32张床位作为可转化的监护床位,做好随时转化的准备。

床位可灵活增加,人力如何充分保证?对此,医院成立9个重症患者救治团队,以原ICU的工作人员为班底,同时从全院范围抽调医护人员补充所需人员,确保正常运转。同时,还成立了院内专家组,指导各个ICU的重症患者救治,同时对全院住院患者进行筛查,及早发现潜在危重症患者,并指导及时干预。

临床科室中,也纷纷倡导“轻伤不下火线”,号召“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如心血管内科就成立了新冠阳性患者心血管疾病诊疗突击队,坚决不让疫情成为心血管疾病急症患者求医的“拦路虎”。党支部书记胡信群表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冲锋在前,没有攻不下的“山头”,没有趟不过的“险滩”!

为了缓解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急诊和发热门诊医疗工作压力,医院也积极完善并大力推广互联网医院,鼓励百姓在线问诊就医。目前已经开通“新冠/流感线上咨询门诊”“药师咨询门诊”“药品邮寄”等功能。

与此同时,针对老人、儿童、孕产妇、血液透析、肿瘤化疗等特殊群体,医院也不断加强急诊科、感染科、呼吸与危重症学科、老年医学科、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的救治力量,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战法】上下一条心用坚守和坚韧诠释使命担当

12月9日,一名新冠阳性的心梗患者需要立即手术,如不及时手术随时危及生命。这样的例子,过去十来天并不少见。

为了不影响手术正常开展,医院立即通过绿色通道将其收治入院,心内科党员组成的新冠阳性患者心血管疾病诊疗突击队准备就绪,消毒、穿刺、造影,开通血管一气呵成,为患者行冠脉造影及PCI术。血流恢复后,患者的胸痛也缓解了许多,在手术台上连说,“辛苦你们了!”

12月16日,麻醉科、手术部、妇产科协力配合,为新冠阳性产妇实施了子宫下段剖宫产术。伴随着一阵嘹亮的婴儿啼哭声响起,一名健康的女宝宝顺利诞生,手术顺利,母女平安。

12月21日,骨科、麻醉科、手术部通力合作,在同一天成功为两例高龄新冠阳性患者实施髋关节置换手术。

……

这,是湘雅二医院在疫情下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保障患者救治的掠影之一。

随着阳性患者收治增加,医院各科室医护群体“含阳率”也越来越高,困难时刻大家纷纷“轻伤不下火线”,全力保障患者救治。

急诊科,是急症患者来院就诊的最前沿,也是疫情防控的风口浪尖。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即使是有“钢铁战士”之称的急诊科医护人员,也会感到身上的担子陡然沉重。据科室负责人贺志飚介绍,急诊科医生已经全部感染,90多位护士也已感染80多位。医护人员们抱着“轻伤不下火线”的信念守在第一线、干在第一线。

急诊科主治医师刘继强、郭涛、姚硕、龚勋、万方、郑剑飞、彭文七个人戏称自己是“葫芦娃”,在科室感染大半的情况下,他们几乎扛起急诊的轮班任务。“我的先生也发烧在家,全靠10岁的孩子照顾他。”主治医师万方沙哑着嗓子哽咽着介绍,“但是医院患者的病情更危重,更需要我们。现在大家都在坚持,互相鼓励。每个人都想多干一个小时,多看几个病人,能多抢救一个危重患者,就多挽救一个家庭。”

“我抗原弱阳,但是我没明显症状,还能坚持。”“我防护好,让我上完这个班吧”“我还可以再撑一撑,撑到你们回来……”急诊医护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接替高烧的战友上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症状不重,我没问题,我能来!”在危难之际,医务人员撑起了患者的重托与信任。作为百姓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他们不敢倒下,更不曾倒下。

他们,是医院上千“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医务人员的代表之一。“大疫”时刻,二院人冲得上,“大考”面前,二院人敢作为!

无论是三年前的逆行出征,还是三年后的直面病毒。在三年的抗疫过程中,我们看到:“战斗与治愈”构成了湘雅二医院以“生命挽救生命”的主轴。战斗、治愈,治愈、战斗相互激励,循环往复,湘雅二院人只有一个最朴素的信念,只为,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