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全力保障危重症患者救治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3日 作者:周阳乐

元旦期间,正值此次疫情医疗救治高峰。随着新冠病毒感染者人数的增加,陆续出现原本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或高龄患者的危重症患者。各医院为了满足近期患者就医用药需求,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

畅通救治通道,提高收治能力

“我之前咳嗽完全停不下来,现在明显感觉症状减轻了一些。”2023年1月1日上午,来自望城的小徐在湖南中医附一医院急诊科输液,她表示此趟来医院看病没有“受阻”,“比想象中顺利”。

“急诊是危急重症患者就诊的第一道关卡,要全力把控好就诊流程。”该院急诊科主任文爱珍表示,为了应对群众就诊需求,连日来科室迅速扩大了急诊输液区,扩充床位,尽量为病重患者安置床位,并进行专人管理。

同天上午,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门诊大楼里,长沙市民万家中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他告诉记者,新冠病毒感染的80岁老父亲已住进了该院新冠病房。“父亲基础病多,能够接受专业治疗,我就放心了。”他说。

据悉,湘雅医院连夜增开了7个亚重症、21个普通新冠病房,开放1683张新冠病床,全院取消元旦休假,畅通急诊通道、发热通道、重症通道,充分做好人力保障、床位保障、设备保障、综合保障,争分夺秒全力保障医疗工作开展。

充实人力资源,确保精干力量

“尽管当前社会层面药物紧张,但从院领导到药学部全力协调以保证危重症患者找到合适的抗病毒药物,这样我们就有了对抗疾病的武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欧阳若芸介绍,该院继开放全院ICU收治危重病人之后,又开放了全院所有内科病房收治重症和次重症病人。医院还成立了院内专家组,指导各个ICU的重症患者救治,对全院住院患者进行筛查,及早发现潜在危重症患者,并指导及时干预。

“其实很多医护人员都感染了,但他们轻伤不下火线,不畏艰辛为病友服务的真心让我真的很感动。”2023年1月1日下午,省直中医医院中心ICU一位患者的家属在病房外感慨。据悉,该院将132名临床一线业务能力突出的医生和护士抽调、充实到ICU,保障和储备急危重症抢救力量。

“新冠病毒感染是以呼吸道症状为主的传染性疾病,呼吸科内科的医生理应迎难而上。”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蒋永亮表示,由于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分散收治在全院各个科室,医院以多学科协作为抓手,多措并举,成立新冠病毒感染重症专家救治组。同时,推出呼吸科医生对点包片到科制,将23名呼吸科医生全部点对点分到全院的每一个科室,只要一个电话,他们就会出现,进行专科会诊和指导诊治方案,为患者的生命安全“兜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