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湖南省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救治分片包干省级专家巡诊、会诊机制建立 进一步提高救治水平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8日 作者:赵悦杉 吴昊 王思程

红网时刻新闻1月6日讯(记者 赵悦杉 通讯员 吴昊 王思程)近日,为了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保障措施,保障新冠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湖南省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指挥部制定了《湖南省新冠病毒感染分级分层救治实施方案》,推动全省建立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救治分片包干省级专家巡诊、会诊机制。

《方案》要求,各省级新冠危重救治中心对于全省新冠危重患者的救治实现分片负责制,各市州医疗机构要与对应的省级危重救治中心建立会诊、转诊、指导等双向协作关系,建立和完善新冠危重患者救治和转诊“绿色通道”,提高新冠病毒感染危重症患者救治水平。

据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肖伟介绍,该机制推行后,全省遴选了四家医院,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和湖南省人民医院,将其作为省级的重症救治中心。

省级新冠危重患者救治中心对全省危重患者救治包干分区安排。

依托省级重症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我省共选取了70名专家,分为14组,每组5名分析专家,采取专家指导、分片包干、一组包一市、远程现场结合的方式,对相应片区的医疗救治工作,尤其是感染新冠病毒重症病例的医疗救治工作,予以指导及技术帮扶。

湖南省人民医院专家正在进行远程会诊。

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韩小彤表示,该机制的推行在提高重症救治水平方面已取得良好成效。建立分片包干省级专家巡诊、会诊机制后,专家组通过腾讯会议,便可随时开展线上临时会诊。当地医院将病人的病情进行初步介绍后,湖南省人民医院专家再进行详细问诊,并做出评估判断和最终决策。目前,湖南省人民医院专家已经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多位“白肺”病人转危为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