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雅二医院:“两全模式”应对新冠感染高峰期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作者:范憬怡 周阳乐

2022年12月以来,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激增,医院原有急诊、重症资源已无法满足现阶段就诊需求,急危重症患者救治问题日渐凸显。在一个月左右的奋战过程中,湘雅二医院制定急危重症救治“三步走”战略,确定攻坚克难“一盘棋”策略,快速在院内形成“全院保急诊,全院保重症”的“两全模式”。

“急诊”与“重症”,是“两全模式”的核心

2022年12月以来,医院主动研判疫情形势,明确阶段任务,迅速形成“急诊分流-集中重症救治资源-普通病房改造扩容”三步走战略,有效缓解了疫情暴发高峰期的医疗救治压力。

短时间内,社会面感染人数急速上升,急诊每日接诊量从日常的300余人次增长至700余人次。因此,解决急危重症患者救治问题的第一步,就是疏通急救关口“淤堵”,实现急诊患者“每日清零”。

为实现该目标,自2022年12月21日开始,医院每天安排一位院领导和医务部主任到急诊值班,急诊科直接开具住院证明,并负责将患者送至相应的ICU和临床科室。目前,急诊内科诊室扩容至6个,同时在急诊室可以完成“挂号、看病、检查、办出入院手续、送病人入院”的一站式服务。

对于普通新冠感染病房改造扩容,医院则打破内外科病房划分,统一布局,对原有普通病房进行升级,开放全院所有内科病房。同时在保证基本救治的基础上,关停20余个外科病区,相关医护人员全部调配至新冠感染患者诊治岗位,缓解急诊、发热门诊压力,尽最大可能,快速收治新冠患者。

为确保重症救治工作有条不紊,医院于第一时间汇集院内专家力量,成立了以新冠病毒感染为主的重症救治专家小组、综合重症救治专家小组、呼吸重症救治专家小组。三个小组分别以感染科、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专家为组长,相应专科医师为组员,形成高水平、专业化的对症救治“智囊团”。普通专科收治合并新冠病毒感染者病情相关问题,可根据具体情况咨询各专家小组。

“全院”是“两全模式”发挥效果的关键

“全院”是激发急诊与重症救治力量的重要保障。简单二字的背后,承载着人力管理与资源调配的压力,这要求医院的每一位职工都要在艰难时刻发扬“螺丝钉”精神。

麻醉科号召“走出手术室,奔向最前线”,全员驻守各ICU以及急诊科,缩短急救插管患者的等待时间;

放射科全面开放机房,有效提升报告签出进度;

超声诊断科24小时急诊轮岗值班,确保检测就地完成;

检验科全员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逐日递增的核酸标本检测;

药学部每天统计上报紧缺药用量,为用药高峰期的药品供应提供保障;

物资供应中心积极寻找供应渠道,全力做好防护物资供应工作……

尽可能提高医疗救治效率,是湘雅二医院与病毒抢跑的秘诀。在这场时间竞赛中,医院各支撑科室众志成城,紧密配合临床救治。

“峰值”渐过后,如何探索疫情救治“长效化”机制?

“全院保急诊,全院保重症”的“两全模式”,是湘雅二医院应对新冠感染高峰期的解决办法。疫情长期发展下的常态化应对又该如何做?这是在“峰值”渐过后,医院重点关注的问题。

医院自2022年12月20日开始于线上举办两期重症救治能力提升培训课程。第一期培训面向全院临床医师,以专科ICU、内科、儿科、妇产科、急诊医学科医师人员为重点,旨在全面提升院内重症专科救治能力、快速转化重症救治储备力量、做好救治工作。第二期培训面向全省各级医院临床医务人员,与全省医疗机构分享疫情之下该院医疗资源统筹调配及医疗救治应对策略的经验。

为进一步优化新冠疫情防控诊治工作,降低潜在的交叉感染风险,湘雅二医院及时开通互联网医院“新冠咨询专区”。专区内,有需求的群众可线上咨询购买虎梅清咽片/颗粒、扶正清瘟汤、藏四味清肺合剂等中药自制剂。

随着春节临近,城乡之间人口的大规模流动将极大增加新型冠状病毒快速传播的风险。为帮助广大基层医务人员应对当前面临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诊疗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以最快的速度知晓新冠病毒感染规范化诊治知识,医院紧急组织全院具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救治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规范化诊治教程》,将于近日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