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加速钢铁行业绿色转型 淡水河谷捐581万美元支持中南大学建新实验室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作者:贺卫玲

2月24日上午,中南大学—淡水河谷公司捐赠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南大学科教楼举行。

红网时刻新闻2月24日讯(记者 贺卫玲)2月24日上午,中南大学—淡水河谷公司捐赠协议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淡水河谷宣布,将捐赠逾580万美元支持中南大学新建低碳和氢冶金实验室(“新实验室”)。淡水河谷中国区总裁谢雪与中南大学副校长柴立元教授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捐赠协议。

根据协议,淡水河谷将向中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581万美元,中南大学将用其购置位于长沙市内的一栋现有建筑以容纳新实验室,以及进行实验室装修和设备采购。新实验室总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将专门用于开展低碳和氢冶金相关研究,包括低碳烧结和球团、高效炼铁以及氢气利用等方面的研究。新实验室预计将于2023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届时将向采矿和钢铁行业所有科研人员开放。

捐赠协议签约仪式由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教授主持。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柴世钦,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教授以及淡水河谷铁矿石业务亚太区市场董事总经理达特(Dauter Oliveira)等出席仪式并致辞。淡水河谷中国区技术总监宋清诗博士等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此次仪式。

淡水河谷认识到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并为此制定了多项战略目标,包括到2030年前将“范围一”和“范围二”绝对排放量减少33%并到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以及到2035年前将“范围三”净排放量减少15%。“我们很荣幸可以与知名学府中南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此次捐赠符合我们‘范围三’减排目标。我们希望,新实验室能够有力推动低碳和氢冶金领域的研究,并成为其研究领域的重要枢纽和人才高地,从而助力钢铁行业加速脱碳和绿色转型。”达特先生表示。

“我们与中国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始于1973年,我们在那一年向这一亚洲大国发送了第一船铁矿石,这比巴西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还要早一年。今天,我们非常自豪能够以如此有意义的方式为我们与中国之间长达半个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增光添彩。我们由衷希望,新实验室能够成为巴中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深化合作的典范。我们期待在下一个五十年与中国继续紧密合作,共同拥抱碳中和的绿色未来。”谢雪表示。

2006年以来,淡水河谷公司与中南大学朱德庆教授团队的合作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中南大学为淡水河谷在我国建设两个合资球团厂,在宁波、青岛合资建立两个磨矿基地。

淡水河谷与中南大学在低碳和氢冶金研究方面的合作系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COSBAN)科技创新分委会第五次会议讨论事项之一。这一重要会议于2021年11月4日举行,会上,中巴两国科技部长一致同意,双方将继续扩大科技创新合作,助力两国可持续发展。随后,在2022年5月23日举行的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两国同意促进低碳和清洁技术投资并深化科技创新合作。

“淡水河谷积极落实中巴两国高层会谈成果,支持中南大学建设低碳和氢冶金新实验室,为我校教学科研事业的发展,以及为中国钢铁行业加速脱碳进程、实现绿色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谨代表中南大学对淡水河谷的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南大学将加速推动低碳和氢冶金新实验室的建设,使其能够尽快投入使用。中南大学愿意与淡水河谷长期保持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携手共进,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低碳经济发展不断贡献力量。”易红表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