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世界青光眼周,湘雅眼科专家提醒这样防范“视力的小偷”

来源:华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作者:何烨 李春燕 陈舒仪

华声在线3月13日讯(通讯员 何烨 李春燕 全媒体记者 陈舒仪)3月12日-18日是2023年“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题为“关注青光眼:共识保视野,指南护光明”。恰值学雷锋活动月,1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眼科中心开展公益义诊和科普讲座,以呼吁全社会重视青光眼的危害、早防早治青光眼。

据眼科中心青光眼与白内障专科主任蒋剑教授介绍,青光眼是全球首位不可逆性致盲眼病,以特征性视神经凹陷性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目前全球约有近8000万青光眼患者。中国是全球青光眼患者最多的国家,占全球青光眼患者的四分之一。由于青光眼起病隐匿,早期难以发现,而对于青光眼的治疗只能控制或延缓青光眼的进展,不能恢复已经丧失的视功能,因此强调青光眼的早筛、早诊、早治十分重要。

11日一早,赶来门诊就诊和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义诊现场火热而有序。谭浅、蒋剑、江海波三位青光眼专家为百余名前来筛查的市民提供了裂隙灯、眼底检查及眼压测量等诊疗服务,耐心而热情地问诊解答问题。与此同时,青光眼健康宣教讲座在四楼健康教育示教室热烈进行。主治医师何烨以“青光眼离我们是否遥远”为序,根据自己在临床工作中与青光眼患者沟通时的切身体会,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疾病的特点,并期望医患之间戮力同心,创造“天下无盲”的美好未来;主管护师李春燕则以“青光眼的自我管理”为主题,讲解了青光眼患者的日常保健和防护,提供了规范的管理方案。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活跃,前来听课的市民表示受益匪浅,纷纷“点赞”。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常委、湘雅医院副院长夏晓波教授提醒,对于40岁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白内障、高度近视、高血压、糖尿病,需要长期全身使用激素等疾病的高危人群,建议定期体检。有先兆表现时,建议及时到青光眼专科就诊,以防未然。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用眼卫生,适度用眼,注意劳逸结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控制情绪,保持乐观心情,避免不良情绪困扰。

“每年的世界青光眼周,青光眼与白内障专科都会举行义诊、科普讲座、走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引导大众认识青光眼的危害。”眼科中心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宋伟涛教授介绍,接下来将采用“互联网+”新型健康科普方式,宣传正确防治知识,强化防治意识,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