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开展手术室感控培训 惠及千家医院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作者:梁沥丹 高慧敏

红网时刻新闻5月22日讯(通讯员 梁沥丹 高慧敏)5月19日至22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第五届手术室感染防控体系建立与落实培训班。来自全国著名院感、护理质量安全专家与省内外500余名手术室护理同仁共享学术盛宴。本次会议采取线下结合线上的模式,以网络直播的形式面向更多医院感控相关的工作人员,直播在线观看点击量达1.72万余人次,惠及近千家省、市、县级医疗机构。

湘雅医院副院长夏晓波指出,手术室作为医院涉及多学科交叉工作的重要部门,感染防控体系的建立与落实尤为重要。在湘雅医院国家医学中心创建进展顺利和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的大背景下,通过举办这次手术室感染防控体系建立与落实管理培训班,促进各级医院全力落实医疗工作提质增效,对推动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黄勋表示,手术室作为外科手术治疗和急危重症抢救的重要场所,是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的重点部门。“院感无小事”,重视手术室感染管理工作是提高医院管理水平的重要环节。湘雅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李君充分肯定了手术室在优势护理专科学科建设上取得的进步,表示做好感控工作是保障医院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的前提要求。医院应善用活用院感防控知识,落实手术室院感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手术室护理管理质量。

本次培训班特邀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任委员吴安华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控处处长李六亿教授、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胡国庆教授、中国应急总医院特聘专家钟秀玲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黄勋教授、湘雅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黄凌瑾教授、湘雅医院护理部科护士长周建辉、湘雅医院手术室总护士长贺吉群、湘雅医院副护士长肖映平、林莉、谢伏娟、彭罗方及湘雅医院手术室专科组长聂志芳、曾宇峰、许琼、谌雯慧、毛亮、冯雪莲等国内行业大咖、专家骨干进行精彩授课。他们结合临床实践,认真分析了目前手术室感染防控体系建立与落实存在的主要重点、难点问题,详细解读了手术室院感质控标准,学习和讨论了手术室感控管理的各项措施与流程,以期增强医务人员手术室感染责任意识,夯实防控责任,提高管理能力。

会后,学员们分组参观了湘雅医院手术室。大家纷纷表示,很享受这场有全国顶级感控专家及手术室专家汇聚的手术室感控盛会,对当前后疫情时代的手术室感染管理和防控有了新的认识,对手术室感染管理的行为隔离和物理隔离有了更深一步的掌握。

湘雅医院手术室总护士长贺吉群表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作为国家医院感染控制培训基地和湖南省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有责任推动手术室感控制度的落实。本次培训班旨在后疫情时代中就如何确保手术患者及医务人员的安全,建立与落实手术室感染防控体系,为广大手术室护理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湘雅医院手术室已成功举办了5次感染防控体系建立与落实培训班,今后,他们将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将这项活动持久开展下去,为推动全省乃至全国院感防控能力和水平提高、推动医院提质增效彰显时代担当,贡献湘雅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