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勇担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作者:余蓉

编者按

为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全省高等学校付诸行动、见诸成效,努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助推教育强省建设,即日起,湖南省教育厅联合湖南日报社开设专栏,刊发部分高校负责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贡献智慧与力量。

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建成

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南大学,了解学校进行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荟萃、学科齐全、思想活跃、基础雄厚的优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民生建设大领域,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形成更多更先进的创新成果。

10年来,中南大学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求索、砥砺创新,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在有色金属、医学医疗、轨道交通等领域的科技与人才核心优势,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强基础研究,坚持将学科创新链深嵌国家产业创新链,一大批硬核科技成果在高铁、矿产资源低碳利用、深地深海、C919大飞机、重型运载火箭、疫情防控、生态安全等国家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南大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提供更多具有中南特色的硬核科技成果,以更好地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以及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面向科学前沿,重点布局战略资源、先进材料、未来交通、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应用数学、绿色化工等领域,推动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有机结合,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实现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优化重组全国重点实验室,积极参建国家大科学装置或科技基础设施。积极对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聚焦能源安全、生态安全、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重大挑战,强化国际联合科研攻关,融入国际创新体系。

二是加强有组织科研,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交通强国、智能制造、健康中国、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部署若干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颠覆性技术。加快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变革,强化多学科交叉融合,构建重大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高效组织体系、资源配置体系,建立一体化的项目、基地、人才、资金调度机制,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创造更多“首台首套首批首创”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抢占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

三是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切实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联合政府、龙头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和新型研发机构,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攻坚一批行业关键技术,大幅度增强贡献行业核心技术能力。创新知识产权运营模式,探索专利开放许可,拓展学校技术转移服务网络,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赋能,实现“技术研发(实验室)—转化孵化(科技园)—产业化(产业园)”转化路径,促进学校科技成果快速落地,技术支撑若干“专精特新”企业。

四是深化科技评价改革,激发科研创新活力。优化科研评价方式,完善同行专家评议机制,推行代表性成果同行评价、不同学科分类评价、长周期评价、个人与团队相结合等评价制度,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新评价体系,将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纳入评价指标中。多学科融合、产学研结合、跨界跨区域整合、国际化联合,加大对青年人才支持力度,营造更加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前沿基础研究与行业技术创新、快速响应国家重大需求的一流创新团队,以源源不断的高质量科技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