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23年湘雅呼吸肿瘤与介入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作者:周曼 杨胜男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5月28日讯(记者 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春已尽,夏初临。5月26日-27日,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呼吸分会、湖南省医学会、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主办,湖南省医学会呼吸病学专业委员会、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湖南)承办的“2023年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呼吸分会,湘雅呼吸肿瘤与介入高峰论坛”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潘频华教授、中日友好医院杨萌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曹立明教授担任大会主席,特别邀请国内多位呼吸肿瘤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呼吸肿瘤与介入治疗领域热点。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呼吸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教授发表致辞,首先肯定了中南大学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国家呼吸病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突出贡献,并且指出近年来呼吸科疾病谱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肿瘤疾病成为医院呼吸科的重要病种,多学科诊疗成为必然趋势,本次大会聚焦于呼吸肿瘤与介入领域,众多专家学者将给我们带来最新的治疗进展,碰撞出新的火花,以创新的手段和前沿的技术更好地造福中国广大患者。

聚焦前沿 创新成果守护呼吸健康

科技的进步一日千里,学科的变化悄然加速。作为生命门户的守门人,呼吸科医生如何紧跟呼吸系统疾病诊治技术前沿,提高临床水平,促进呼吸学科发展?5月27日上午,会议邀请了国内知名医学专家作专题报告,包括中国解放军总医院陈良安教授的“肺癌靶向治疗研究进展”、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王广发教授的“呼吸内镜治疗诊疗新技术”、上海市胸科医院储天晴教授的“从临床研究数据看围术期免疫治疗”、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隋锡朝教授的“NSCLC围术期靶向治疗新进展与思考”、北京朝阳医院张予辉教授的“少见突变NSCLC突变的监测策略演变及优化”等内容,从肺癌的早诊早治、到肺癌围手术期治疗、再到少见肺癌突变的关注,不仅提现了呼吸介入技术的进步,而且展示了肺癌治疗的一日千里。各位专家以新的视角与内容、概念和理念,多角度、全方位推动为呼吸学界的同道们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大家的精彩报告开拓了听众的眼界,会议现场学术气氛浓郁,与会人员讨论踊跃、积极发言,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5月27日下午,大会到达高潮,两个会场同时进行,“肺癌药物治疗新进展”与“呼吸介入手段在呼吸病学的应用”发生激烈碰撞。CAC检测技术在肺癌早筛早诊中最新进展及应用如何肺癌突变患者免疫治疗目前有哪些思考、介入呼吸病学技术体系建设有哪些进展……下午的会议设肺癌和介入两个会场,由多位在肺癌、介入领域建树卓著的专家带来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最前沿的学术动态,讲者们从基础理论到临床研究,再结合临床实践,针对肺癌和介入治疗中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详细的讲解。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引发现场热烈讨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将现场的学术氛围推向高潮。

以赛促学 重症肺癌病例分析精彩纷呈

28日上午,重症肺癌介入病例大赛如期举行,来自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益阳市中心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六家医院参赛。病例选取来自于医生亲身所诊疗的疑难危重症肺癌患者,参赛选手整理归纳诊疗过程的难点、困惑和喜悦。同时查阅文献,总结经验和教训,图文并茂分享病例故事,用精美的PPT声情并茂地叙述了身边不同患者重症肺癌疑难危重病例,用精彩的演讲将诊疗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进行总结并呈现在听众面前。

评委们从PPT主创、疑难病例分析、总结等方面对参赛者进行综合评定,并以专业独到的视角,进行现场指导并评分。经过激烈角逐,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荣获一等奖;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获二等奖;湖南省人民医院、益阳市中心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荣获三等奖,大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会议最后,潘频华对整个比赛过程进行精彩点评,病例大赛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大家的整个临床思维,围绕临床思路讲病例故事,让理论与临床实践结合在一起。同时对各位医生作出的努力给予肯定,对于每一个医生来说,临床思维都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通过临床实践一点点的积累,最终汇聚而成的思维精华。

近年来,呼吸肿瘤与介入治疗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各领域研究成果远超以往,在为患者带来更多治疗选择的同时,也向临床医师和相关研究者提出了更多挑战与更高要求。不论是呼吸肿瘤的早诊早治,还是个体化、精准诊治,漫漫征程,任重而道远。期待所有同道携手共进,集思广益,坚持医者初心,积极为中国呼吸肿瘤与介入事业贡献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