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揭示孤独症致病新机制

来源:湖南省科技厅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作者:--

“引发孤独症的原因是什么?”被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列为全球最前沿的125个科学问题之一。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6月5日,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家大课题组与温州医科大学/加拿大UBC大学宋伟宏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信号转导与靶向治疗》合作发表了一篇论文,揭示了一种新的孤独症致病机制,这也是李家大教授领衔承担的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脑疾病动物模型研发”取得的重大进展。

孤独症,是儿童中最常见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其特征是社会交往障碍、语言沟通障碍、兴趣范围狭窄和重复刻板性行为。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2021年的报告,近几十年来,孤独症的发病率稳步上升至1/44,超过70%的孤独症患者伴有合并症,如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癫痫、焦虑、抑郁、睡眠障碍、胃肠道和免疫问题。然而,临床和遗传特征的高度异质性极大地阻碍了对孤独症遗传和病理机制的理解。现阶段对孤独症的治疗主要以认知行为干预为主,没有有效的药物治疗和预防方法,预后较差,约75%的患者终身残疾,需终生照顾。这不仅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痛苦,也给社会及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接触蛋白相关蛋白样2(Contactin-associatedprotein-like2,CNTNAP2)是一个被广泛验证的孤独症风险基因,其基因敲除小鼠也常用于孤独症治疗新方法及相关药物的开发。但是,CNTNAP2功能障碍和孤独症发生的细胞机制仍不清楚。本次李家大课题组合作发表的题为“γ-分泌酶介导的剪切产生的CNTNAP2胞内结构域(CICD)可以改善孤独症相关行为”的研究论文,发现了CNTNAP2经历蛋白酶介导的剪切过程产生的胞内多肽(CICD)可以治疗孤独症小鼠的相关行为缺陷,强调其在孤独症相关行为中的关键作用,为孤独症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潜在的治疗新策略,有助于相关诊断工具的开发和新治疗方案的研究。

据了解,深刻把握生物技术创新底层逻辑中突出的实验动物资源价值,构建高水平动物模型,深入研究阐释揭示人类重大疾病致病机理机制,有力支撑开发新的治病方法和药物,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是实验动物领域落实国家“十四五”生物技术创新发展规划战略部署的着力点,也是助力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支撑点。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