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养宠物谨防“猫抓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教授 罗学宏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06月10日 作者:新闻网

前不久,湖南邵东县官殿镇24岁的男青年刘某患猫抓病,险被误诊为“恶性淋巴瘤”,幸被本院确诊,才免受手术和化疗之苦。

刘某缓起咳嗽、发热,继起左锁骨上窝及左腋窝淋巴结肿大,疑为“淋巴结结核”,经抗痨治疗3月余未见好转。且日见消瘦、全身乏力、腹部B超显示脾脏肿大,其内有多个极低密度影;又疑为“恶性淋巴瘤”,转来我院拟行脾切除及全身化疗。经详细询问病史,得知患者于今年春节期间,被自家养的宠物猫咬破了左手中指,当时仅有少量出血,未作任何处理,约1周后左中指形成脓肿,经挤出脓液后自愈合,亦未加介意。但继起左颈、腋窝、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在上述病史启示下,医生对他立即行左锁骨上淋巴结活检,病切片检查证实为“猫抓病”,否定了“结核”及“恶性淋巴瘤”的误诊。

猫抓病是一种以局部淋巴腺炎为主要特征的良性自限性疾病,患都常有猫接触(或)猫抓史,偶尔可见于狗咬伤。

典型的猫抓病,开始时在被猫抓咬或接触部分的皮肤出现红斑性硬皮丘疹,一般持续1-3周,继而在局部发生淋巴腺炎,通常经2-4个月即自行消退。少数病人可表现长期高热、化脓性淋巴腺炎、乏力、肌痛、关节痛、脾肿大,体重下降。在免疫缺陷患者中,有可能累及内脏器官而成为弥散性感染症。包括视网膜炎、滑膜炎、关节炎、肝炎、纵膈脓肿和胸膜炎。目前尚无治疗猫抓病的特效药,但体外药物敏感试验发现,其对丁胺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复方新诺明以及某些头孢类抗生素有较高的敏感性。除严重病例外,一般经2-3个月即可自愈,病死率1%-2%。

本病并非罕见,随着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不少喜爱宠物的人都有被爱猫或爱犬等小动物咬伤的经历。因此,猫抓病的发病率与日俱增。但人们对引尚未引起足够的认识,其误诊误治病人屡见不鲜。为此,大家应引以为戒,饲养宠物者要避免有攻击性宠物的伤害。若一旦有被宠物接触或伤害后出现上述症状者,应想到本病的可能,及时到有条件的医院去检测猫抓抗原(CSAg)皮肤试验,避免误诊误治,杜绝不必要的损失。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