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理论研究已具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湖南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07月13日 作者:--

中南大学黄伯云院士主持的有关“粉末冶金近净成形与全致密化过程的流变与塑变问题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近日在长沙通过了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独立组织有关知名专家进行的验收和鉴定。

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取得突破性成果,理论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以理论指导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亦进入当今国际先进水平。

粉末近净成形是粉末冶金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这项技术可广泛应用于难加工材料与复杂形状制品的制造。全致密化就是使金属材料密度接近没有孔隙,从而提高材料的性能。

1996年,中南大学黄伯云院士领导的科研群体对这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展开研究,他们针对铁系粉末冶金材料、钨系粉末冶金材料、不锈钢体系粉末冶金材料以及金属间化合物体系粉末冶金进行了广泛深入系统的理论分析和试验室工作。申请发明专利4项,开发了8种新产品,并建立了中试生产线和年产值5000万元的工业性示范线,形成了有知识产权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金属粉末冶金注射成形新技术,对国民经济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