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考场外的招生大战

来源:湖南教育台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07月19日 作者:--

高考已经开始了,而在紧张的考场外,一场招生大战早就开始了。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从前像皇帝女儿一样不愁嫁的高校纷纷放下了矜持。

高校之间的竞争首先就是生源的竞争,好的原材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成品质量,因此,不少高校把招生的战场摆到了高考考场外,他们不失时宜地把各自的招生简章送到送考及家长手中。而在此之前,高校争夺生源大战早已在中学拉开。

湖南大学招生办主任 汪卫斌:“我们把学校资料送到中学,派人深入学校进行宣传,学生可以访问招生办公室,参加各个层次的高校咨询会。”

湘潭工学院招生办主任 秦国文:“我们学校要在中学在社会上树立一定形象就必须重点地选定一些学校 200所学校是重点宣传对象。”

在竞争中,人们越来越看重双向选择,而双向选择的前提就是双方相互了解。中南大学将于7月14日开展一系列展示自我宣传自我的活动。在开放日里,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参观校园和一流的师资设施以及咨询来了解学校的情况。中南大学副校长陈启元告诉我们,该校是一所湖南乃至全国都数得上的一流大学,可是考生和家长对其知之甚少。可想而知,学生对我省其它的普通院校了解的程度了。同时,不少人也会产生疑问,我省的重点院校是否会因为招生竞争的激烈,而降低自己的门槛呢。

中南大学副校长 陈启元:“不能说降低门槛,应当说是让门槛里面的东西更清楚地展露给大家,告诉社会我们高校在干些什么,我们是怎样培养人的,怎样来做科研的,使学校和社会更紧密的联系起来,有利于学校更好为社会,为经济发展做贡献。”

在生源争夺战中,高校各有奇招。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不仅要争夺湖南的优考生,还要吸引外省的优等生,他们一方面通过网络、媒体大力宣传,向学生展示学校学科优势,学校的办学条件,尤其是学校还设立了一系列奖学金制度,通过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减免学费等一系列举措,以保证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名牌院校有品牌优势,普通院校也有优惠政策,一些大专院校和民办院校也根据自己的长处另辟蹊径,在专业设置和提前就业上吸引学生,在保证生源的基础上寻求学校的生存之路。

湖南女大副校长:“首先把学校的定位定好,(我们)把人才培养的目标定在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应用型人才。”

佳华电子商务专修学院 欧阳培:“我们的优势,招生、学习、就业一条龙;第二个优势,电子商业专业比较新。”

在这场招生大战中,不同层次的高校都展示学校学生的就业率,以此表示学校在社会上认可的程度,以及学校具有的竞争实力,诚然,学生的就业率的确是能在一定程度反映学校的水准,但并不是测量教育质量好坏的唯一标准。

不管怎么说,招生大战能让我们有一次检阅高校的机会,是一件好事。但选择高校毕竟是孩子们人生中第一次重大的抉择,这时候,家长和老师要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特别是要在尊重孩子本人意向的前提下当好他们的参谋,可别迷失在招生大战的浓浓“硝烟”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