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墙内的花同样香—— 择校路上的蹊径

来源:湖南教育台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07月19日 作者:--

高考之后,考生们就将面临着对学校的选择了。说起择校,我省多年来存在这么一个普遍现象:几乎所有的高分考生都想过过长江甚至跨黄河,到北京、上海的名牌高校就读。在他们的心目中,长江以北的院校才是真正的象牙塔尖,才是真正的高等学府。但是,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去年,我省有一百多名报考北京、上海高校的高分学生未录,他们的考分都在600分以上。后来,省教育厅对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做了工作,才解决他们的录取问题。经过一年的学习,那些当年对录取的学校不满意,甚至曾想通过复读再考的同学现在有了新的认识。曾经以640分的高考成绩达到清华大学录取分数线,却未被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杨华就深有体会。

中南大学生 杨华:“到这里,我们起点好像比清华、北大低点,但是这里我们后劲更大些,那里(清华)竞争要强烈些,容易丧失信心,在这里你能很快拔尖。”

杨华这番话决不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他的信心来自于他对学校的认识和逐步了解。

杨华:“中南大学师资力量很不错,三湘合并的名气并不很大,实力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的 象我们学校冶金专业全国排第一,材料专业仅次于清华,其实上哪个学校没关系,关键是专业你喜欢,而且老师教的不错。”

高分考生向往北大、清华这样的大学当然是无可非议的。然而,能够考取这些学校的考生毕竟凤毛麟角。不少湖南考生甚至认为,即使上不了北大、清华,外面的大学也比省内的名校强。令人遗憾的是,这些考生往往忽略了本省高校的实力和将来就业的的优势。

湖大招生办主任 汪卫斌:“有的学生认为不跨黄河就没上大学,在湘的重点院校在办学传统和本科教育有很好的优势,在湖南投放的计划比例大。”

实际上,我省的几所高校都具有很强的教学、科研实力。中南大学被誉为院士的摇篮,是全国第十个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学校”评估的学校,具有很强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方面的科技开发能力。湖南大学是全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试点院校和国家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学校工科实力强,理科基础坚实,文科独具深厚的湖湘文化背景,经济学科富有特色。

长郡中学高中部主任 曾华良:“今天来看了一下,感觉很不错,校园环境优美。通过了解,他们在国家也是一流大学,回去多宣传。”

在采访中,有一些中学老师坦言,他们作老师的对湖南的大学也了解不多,学生更不了解。知已知彼方能百战不贻,尤其对于高考择校如此重大的抉择,了解自己的志向、爱好的同时,更应当了解选择的学校的特色所在。

中南大学招生办主任 左治兴:“要考虑你在哪些方面有兴趣,结合自己的兴趣,着重考察一下这个学校在哪些专业有特色,是否同有实力的学校,你所接受的教育是不一样。”

长郡中学高中部主任 曾华良:“学生有一个求新、求异的心理,在长沙生活了多年却想出去,象我们学校的好的学生大多想过黄河、过长江,作为学生更加要突出量体裁衣、实事求是,没有必要都纷纷往北京、上海挤。”

选择好理想的高校是每一个考生和家长的愿望,我们衷心祝愿广大学生能够进入自己满意的高校深造。也提醒考生要以自己的实际出发,不要认为熟悉的地方没有好的风景,湖湘文化却被外省考生所羡慕,了解湖南的名校有利于你的选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