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湘台学子友好夏令营”安排两岸学子共祭炎帝

来源:湖南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07月26日 作者:--

锣音缭绕,鼓声响起,深红色的午门徐徐开启。九条汉子舞动着长龙鱼贯而入,海峡两岸年轻的大学生们随后缓缓步入庄严肃穆的炎帝陵园。

7月22日上午,湖南省炎陵县迎来了参加“2001年湘台学子友好夏令营”活动的台湾淡江大学、南华大学和本土中南大学的37名学子。他们来这里祭祀始祖炎帝神农氏,以传承炎黄文化、增进血脉相连。

上午8时半,蓝天白云。炎帝的塑像端坐在主殿的圣坛上,他左手持一束稻穗,右手拿两支灵芝,前面一竹筐内装满从野地采来的草药。在深沉的古乐声中,主祭人恭读祭文。鞭炮响过,香雾氤氲,风静树动,百鸟相鸣。学子们向炎帝的祀像敬献花篮,并虔诚跪拜鞠躬。

炎帝是中华民族的始祖,相传因用火给人们带来了好处而被称为“炎帝”,又因为他教会了人们耕田种地、织布缝衣、修房建屋,首创中国农耕文明而被叫作“神农氏”。炎帝遍尝百草,诊治病人,因不幸误尝了一种叫“断肠草”的毒药后死在南方,被安葬在现在的炎陵县。主殿门悬一楹联“制耒耜奠农工基础,尝百草开医药先河”,概括了炎帝一生的功绩。

据史料记载,西汉时已有帝陵。宋朝乾德五年(公元967年)在炎帝陵前修庙,供奉炎帝,始形成陵园。后多次遭兵灾火毁,清朝时曾重修过。陵园绿树掩映,香火千年不断。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重点保护文物,现在每年有20多万外地游人前来参观祭祀。

中南大学负责人说,祭祀炎帝是“2001年湘台学子友好夏令营”活动的一部分,该活动主题为“湖湘文化之旅”。三所大学的学生从7月21日至29日还将到岳阳楼、衡山等风景、文化名胜游览参观,并举行两岸学生联欢活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