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大地是怎样构成的—地洼学创始人过华诞

来源:红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1年10月31日 作者:杨陶如

当我国著名的地洼学说创始人陈国达院士坐在轮椅上,被缓缓推进“21世纪活化构造与成矿学发展创新国际研讨会”暨陈国达院士90华诞庆祝会场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90高龄的陈国达院士神清气爽,微笑着轻轻摆手,向众人表示谢意。透过他脸上深深的皱纹,人们仿佛看到陈国达院士当年勇创新说的激情。

国内外专家齐祝寿

昨天(29日)是陈院士90华诞,同时也是地洼学说创立45周年的纪念日,中国科学院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和中南大学联合主办了这次庆典。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蒙古等10多个国家及中科院等多家国内单位的200多位专家学者专程赶到长沙,为陈院士祝寿。国家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路甬祥发来贺信。省领导吴向东、唐之享参加了大会。

陈国达院士是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现在仍担任中南大学学术顾问、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名誉所长。多年来,陈国达院士一直在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和中南大学地质构造专业从事地质学的教研工作。

地洼学说誉满世界

地球蕴藏着巨大的资源财富,也发生过无数火山、地震灾害,也因此诞生了地球科学。

1956年,在岳麓山脚下,44岁的陈国达院士创建了震惊国内外地质学界的大地构造新理论——地洼学说,突破了一直被视为经典、独领全球风骚长达百年之久的传统地槽-地台学说观念,使湖南成为了地洼学说的发祥之地。

活化构造及成矿学理论即为“地洼”学说,它的诞生、发展和广泛应用,为科教兴国、科教兴湘,为我国地球科学事业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该学说后被载入世界自然科学史大事记。这一学说是陈国达院士呕心沥血、辛勤耕耘、追求探索的结果,是多年来中国科学院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和中南大学地质专业几代科技工作者艰苦创业、顽强拼搏以及全国地质学同行团结协作的结果。

科学精神激励后人

庆祝会上,前来祝贺的人们一个接一个上台发言,用最诚挚的语言表达对这位老科学家的敬意。蒙古科技大学享有国际盛誉的女教授歌瑞尔表达完自己的敬意后,又激动地把一份荣誉证书交到陈国达院士的手中,聘请他为蒙古科技大学的荣誉教授。当省委副书记吴向东帮陈院士接过证书时,在场的所有记者竞相涌上前去拍照,留下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陈院士也随着大家的节拍轻轻鼓掌。

会后,工作人员推着陈院士走出会场,和大家拍照留念。人们争先恐后走到陈院士身旁,向他祝寿。陈老微笑着,不时和大家握手,表示谢意。

另据了解,为大力弘扬陈国达院士挑战传统、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陈国达的铜像也于昨日在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落成。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