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位认证再添新丁 MPH教育在湘启动

来源:潇湘晨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01月21日 作者:刘渝渝 王晓湘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中南大学近日正式成为湖南唯一一家全国首批MPH(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试点单位,此举标志着我省公共卫生硕士教育正式启动。

另据悉,目前中南大学有关MPH专业学位的开设等具体工作尚未确定,但是比照MBA等其他专业学位教育,MPH的报名时间应该是在今年7月份,考试时间初定在10月。

何谓MPH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唐老师介绍,MPH就是公共卫生硕士。医学领域分为治疗医学和预防医学两大内容,而公共卫生则是预防医学的重要部分。通俗地说,公共卫生专业旨在开展公共疾病预防,MPH就是具有较高水平的从事公共卫生工作的人员。

为何设立MPH

据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999年,我省卫生部门从业人员中,只有0.18%拥有硕士学位,拥有博士学历的仅占0.01%。绝大多数工作人员只接触过有关传染病预防知识的教育和培训,对与人类行为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慢性非传染疾病的预防和控制所知甚少,而接受过公共卫生、社区卫生组织和管理这方面教育和培训的人才则更是屈指可数。

公共卫生硕士教育学位的设立,可以给一些具备丰富经验、有很高工作水平的卫生工作者提供一个深造的机会,提高他们的学位学识水平。MPH教育作为我国医学学位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将推进公共卫生高层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观念的转变,对提高我国公共卫生管理工作的总体水平,增进人民健康产生积极作用。

MPH有何特点

据了解,和MBA一样,MPH学位教育最大的特点就是注重实际工作能力和应用能力。

专业人士介绍,专业学位是与学术性学位并行的另一种类型的学位,专业学位教育的任务,是根据特定职业或岗位的需要,培养大批从事实际工作的社会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据了解,目前我国已先后批准设置了包括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在内的11种专业学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