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院士担当首席科学家 基因诊断治疗到临床

来源:三湘都市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03月19日 作者:肖倩 吴日明

继今年年初国家教育部批准胸心外科等三个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之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今天再爆新闻:中国工程院院士、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医院著名心血管外科学家朱晓东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医学遗传学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夏家辉教授,从今天起正式成为该院的首席科学家。与此同时,我国唯一的“中国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临床基因诊断与治疗中心”也在该院成立。

据悉,目前已知的遗传性疾病约2000种,其中与胸心疾病有关的致病基因近百种,如何有效地对这些人类遗传资源进行保护和研究、减少遗传病的发病率成为一项新的课题。1997年该院胸心外科在多年临床工作中收集的遗传性胸心血管疾病家系的基础上,与夏家辉院士主持的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对一些较为常见的遗传性心血管疾病建立了基因诊断方法,临床上开展了基因诊断及患者后代的产前基因诊断工作,使一些疾病的诊断进入了分子水平,杜绝了遗传病向下遗传,从根本上“治愈”了一些家系中的遗传性疾病,为实现优生优育和人类健康做出了贡献。同时,利用先进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对冠心病、肺癌等一些难治性疾病也开展了基因治疗研究,结合外科手术,期望进一步提高难治性疾病的治愈率。

两位院士表示,“临床基因诊断与治疗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基因诊断运用到临床的开始,预计在10年之内,我省的基因治疗一定会有突破性成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