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挑战杯”引发高校学生创新潮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03月28日 作者:李莉芹 钟进

我省各级团委以全国和全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龙头,组织开展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引发高校学生创新潮。到目前为止,我省有22所高校共12000多名学生参加了“挑战杯”竞赛,产生了1000多件作品,其中24件获一等奖。

旨在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的“挑战杯”竞赛,全国已举办了7届。我省从1994年起,由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委高校工委、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学联等7家单位主办了4届。

为保证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开展,各高校纷纷建立奖励机制,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参赛学生以保障。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一批高校还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组建了由专家教授组成的课题项目指导小组,对重点课题、重点项目进行指导。不少高校拨出专项经费资助重点课题和奖励获奖项目,对在全国和全省比赛中获奖的同学,推荐其免试攻读硕士生、博士生。

在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中,各高校的科技社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院士系列、博导系列讲座和学生论文报告会、电脑技术节等活动此起彼伏。我省参加历届全国“挑战杯”竞赛都获得较好成绩,连续在第六届、第七届全国“挑战杯”上获得优秀组织奖。

“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产生的一批成果经过转化,用于社会生产,产生了良好效果。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博士李益民1997年在全国第5届“挑战杯”竞赛中获奖,他利用其成果创办了自己的高科技企业。1997年,王志兴博士一个参赛成果以120万元被广州一家公司买走。1999年,丁家峰同学的参赛成果《智能形介损测试仪》以180万元转让。在第四届全省“挑战杯”竞赛成果转让会上,5位学生的专利成果与有关企业签订了合作开发意向书。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