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曾院士全新列车脱轨理论破世界难题

来源:湖南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02年03月29日 作者:==



曾庆元(左)和他的博士生在实验室工作。张茧 摄

湖南在线讯 经过30年的潜心研究,我国著名的桥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曾庆元终于构建出全新的列车脱轨理论———“列车脱轨能量随机分析理论”。列车脱轨这一困扰铁路运输100多年的世界难题,终于找到了可靠的破解方法。近日,在北京召开的铁路高新技术国际学术报告会上,曾庆元所作的新列车脱轨理论报告引起轰动。3月28日,广州铁路总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决定采用曾院士这一新理论,解决货运列车提速的安全问题。

铁路是世界各国经济的大动脉,但每年都有大量的列车脱轨事故发生。据统计,列车脱轨引起的事故,已占整个铁路运输事故的7成左右。造成的人员财产损失惊人。现已年逾古稀的曾院士从1972年起,就开始关注并致力于研究攻克这一铁路“癌症”。他敏锐地抓住了列车脱轨运动中的主要矛盾,洞察出已有研究中存在的根本缺陷,一反学术界从轮轨接触的力学状态进行脱轨分析的传统模式,提出了用能量随机分析作为支点,建立了全新的脱轨分析理论。这种理论把列车和桥梁或者是列车和轨道作为一个整体系统,然后再按照弹性系统动力学总势能不变值原理及形成矩阵的“对号入座”法则,建立此系统的振动方程组,并运用了一套“离经叛道”的计算方法和自己设计的计算软件,提出了新的防脱轨能量标准。

曾院士和他的20多个助手克服科研经费不足等困难,北上沈阳,南下广州,东至上海,西达贵阳,大量收集、分析事故资料,并进行了艰苦的实车测试。结果令人鼓舞:这一理论不仅能圆满解释以往脱轨事故中无法解释的复杂原因,而且能准确预测列车是否脱轨,从而及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可信度在99%以上。 铁道部领导和专家对这一重大成果高度重视。他们表示,在通过进一步实测验证后,将在全国推广应用这一成果。权威人士认为,它的应用将为我国在“十五”期间实现货运和客运列车的进一步提速提供安全保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