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科普思政巧妙融合,中南大学网红课受欢迎

来源:掌上长沙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作者:徐运源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观看动漫视频《名侦探柯南》中“幽灵鬼屋”情节,通过化学魔术揭秘其中的“变色现象与分析化学”,进而延伸到《同志的信任》的故事“鲁迅等人利用米汤水与碘变蓝的反应,发现了烈士方志敏的信件内容,《可爱的中国》等文稿得以面世”。短短几十分钟课程中,学生们不仅对科学真相有了直观的了解,爱国故事更深深地烙在了心底。日前,这样一组由中南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导徐海推出的“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揭秘”课程入选中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受到不少学生欢迎。今年7月,“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揭秘”更是入选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是唯一一项科普类成果。

《名侦探柯南》早在1999年就引入中国,在华粉丝人数高居各种日本动漫前列。作者青山刚昌有着很深的中国情节,动漫中提到的许多情节也是向中国致敬,如工藤新一身体变小成为柯南后,相关解药就来自中国的白干酒;再如北京烤鸭、来自乾隆的古瓷瓶,战术中的“风林火山”等。剧中的经典名言是“真相只有一个”,讲求将所有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维护公正、法治,惩恶扬善。

《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是徐海于2012推出的一门全新的科学素质课程,结合动漫剧情,设计了情景感受强且学生喜闻乐见的八大栏目,有效地启迪了学生智慧,培养了科学精神。徐海教授表示:“在此基础上,通过挖掘课程蕴含的‘向善’‘求真’价值内涵,融入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探索了新媒体环境下科学素质培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相结合的‘课程思政’新路子,有效地发挥了素质课教书育人作用,促进了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塑造。”

记者采访了解到,《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课程通过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比如通过中国炼丹术体现历史上中国化学的成果,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奖体现中医的重要价值,向学生展示中国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与新时代中国科研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在“绀碧之棺——可燃冰与有机化学”章节介绍中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持续开采可燃冰的国家,在“冰点降低与物理化学”的章节提到由于政府的强大执行力,中国迅速度过了2008年冰灾难关等与课程知识相关的国家时政内容,无一不让学生们认识到国家的发展与富强,让学生从爱国主义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

“课程思政必须探求恰当的融入路径,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徐海介绍,开课8年来,《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在中南大学及湖南大学开课共计33轮,选课人数超过5000人,是中南大学最火选修课。通过融入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该课程还实现了向国际辐射,徐海教授分别在韩国釜山和澳大利亚悉尼授课,该课程在日本也引起热议,当地学生希望能在日本开课。目前,该课程已在中国最大的MOOC平台上线,有兴趣的青年学子可以免费选修。

“中英文双语的网络慕课已经上线,而且很快还会加上日语版的,我们努力的方向,是要把该课程打造成亚洲最具影响力的网课之一。”徐海教授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021年12月12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