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建国前湘雅医学教育系统的建立与坚守”主题讲座在长沙时务学堂故址举行

来源:星辰在线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作者:罗建勋

(12月10日,“建国前湘雅医学教育系统的建立与坚守”主题讲座在长沙市开福区时务学堂故址举行。)

(主讲人黄珊琦,长沙人,湖南医学院1981年毕业,现为湘雅医学院史料顾问,编辑出版有《湘雅人物》《湘雅人的抗战》《张孝骞在湘雅》《百年湘雅救灾抗疫史话》等书籍。)

(黄珊琦为读者朋友们签名留念。均为星辰全媒体记者 罗建勋/摄)

星辰在线12月1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罗建勋)12月10日,“建国前湘雅医学教育系统的建立与坚守”主题讲座在长沙市开福区时务学堂故址举行。

湖南医学院毕业生、中南大学档案技术研究所原副所长、档案馆校史研究室原主任黄珊琦先生在活动现场重点回顾了胡美、颜福庆、盖仪贞等第一代湘雅人为创办湘雅教育系统历经的坎坷与磨难,讲述了在1949年以前湘雅兴医办学40年的坎坷历程和一批湘雅校友在民族危亡时刻,高举抗战旗帜,以医学教育卫国、以仁术仁心抗日的杰出事迹。

黄珊琦表示,湘雅的诞生,是中西文化交流的结果,首开了现代中外资本创办中国高等医学教育的先河,它包括最初的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湘雅医院、湘雅护校。湘雅医学院的创立与发展历史,见证了湖南从封闭走向开放的过程,而且为古城长沙留下了宝贵而丰富的历史资料。据悉,本次活动由长沙时务学堂研究会主办。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