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毕业季·天生我才】王红慧:医路求索,此心不改

来源:学工部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7日 作者:王藤桥 徐铭浛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作为一名准医生,她承担着患者的健康与信任,容不得半点马虎。医路漫漫,在百年湘雅“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精神熏陶下,她马不停蹄,一路向前。她就是湘雅医学院2010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学生王红慧。   

书山有路,以勤为步

只有脚踏实地的学好医学理论与实践课程,才有勇气和能力担负起救死扶伤的责任,对于学习,王红慧丝毫不敢懈怠。都说医学生的大学是“后高三时代”,确实,医学生需要学习的课程非常多,从大类基础课程(微积分、大学物理等),到临床基础课程(生理、病理等),到临床桥梁课程(诊断、影像等),最后到临床课程(内科学、外科学等),每周都有满满的课程,每天都要在书海中遨游。入校以来,她一直保持着认真、端正的学习态度,严格要求自己,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认真听好每一节课,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课后,她虚心向同学和老师请教,及时复习当天所学的知识,反复咀嚼消化,保质保量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通过不懈的努力,她各门成绩都达到了良好以上,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级奖学金多次并获得校级“优秀学生”、 “优秀团员”称号。           

2014年10月,她以优异的成绩成功取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并顺利保送至湘雅医院消化内科攻读硕士研究生。11月,她参加了中南大学第四届临床技能竞赛,以出色的表现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12月,她代表学校参加了湖南省第三届医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取得了优胜奖和单项奖的好成绩。           

工作有道,以责为基

不过,王红慧的生活里并不是只有读书一件事。在知识积累的同时,她知道能力的培养一样重要。5年中,她担任过湘雅百年院庆工作筹备委员会(学生)副主任、湘雅医学院学生会常务副主席、“湘雅之声”广播台主播,以及湘雅2010级学生工作办公室助理等学生干部职位。在学生会工作期间,她协助主席处理好整个学生会的运作,创建了三个湘雅“第一”:举办第一届学生会干部培训班,创办第一个湘雅电子杂志《湘茗小栈》,举办第一届十佳歌手大赛。在学生社团联合会工作期间,她参与了“问候日”活动的策划与外联工作,并到长沙医学院进行了调研;在红十字会工作期间,她学会了手语,并参与了中南大学社团迎新晚会、中南大学首届医学生文化节、红十字会定向越野等多个活动。每到学期末,要一同面临学生工作和考试,每天都是1、2点睡,第二天起来上早课。           

身边的朋友们这样评价王红慧:“在做学生工作的日子里,她认真负责,脚踏实地,有很强的团结协作能力、与人交际能力和统筹管理能力。”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和学生工作是她业余生活的主旋律,在忙碌的工作中,有着成功的欢欣雀跃,也有失败的落寞无助,但不变的是她对学生工作的热情与执着,这段经历是她最宝贵的财富,使她的大学变得充实而精彩!           

服务有心,以情为带

作为一名大学生,王红慧深知自己承担的社会责任。在学习和工作之余,她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2010年,她参加了班级义卖活动,雨中义卖点燃了她的服务之情。2012年9月,她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血管外科学术会议的志愿者工作,负责引导参会人员。2013年5月,她投身于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的志愿者工作,负责赛场秩序的维持工作。2013年7月底,她参加了雅礼暑期社会实践,和耶鲁大学的同学一起活跃在香港十字路口基金会的各个部门,整理各国捐赠的文具用品、搬箱子、拆装电脑主机……开启了女汉子模式,在传递爱心的同时收获了快乐,在服务的同时也折服于长期服务于基金会的志愿者伟大而无私的奉献精神。2013年11月,她参加了2013中国国际DCD移植高峰论坛的志愿者工作。2013年11月-2014年1月,她参加了湘雅三医院健康服务志愿活动,为不熟悉医院环境的患者提供咨询与指导,让他们能够及时就医。       

满满的志愿服务经历中,给她留下最深印象的是雅礼暑期社会实践的经历。“那是一个中转站,接收来自各国捐赠的物资。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那份医学生的仁心仁术之爱却是相同的。”           

90后医学生,骨子里少不了的是倔强和不服输,成为一名出色的医生是她的梦想,“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和“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校风深深影响着她,她一路奔跑,有过痛苦,有过遗憾,但从未放弃,5年的成长和蜕变,她的大学繁忙而不碌碌,充实而不混乱。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