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的大学老师】 与春哥一起走过的那些时光

来源:临床医学八年制1205班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作者:于悦

时光若刻,我在轻敲键盘之间细细勾勒着您的那些画面——讲台上每一次不遗余力的倾囊相授,平日里每一次亲切温暖的指导帮助,都牵动着一股感动的暖流在我心底奔涌而出。诚然,上学期面临的重重考验时常让我焦虑。然而一直都很感激,我是多么幸运,能在那个美好的春天遇到您——生命科学学院的陈汉春老师,从跟您学习第一门医学类课程,到体会您一丝不苟的科研态度,再到感受您严厉背后望穿秋水的期冀,懂得您倾注在我们身上的无数心血,直至在您的帮助与鼓励下走完这柳暗花明的一段旅程,与您一起走过的这段时光将成为我珍藏一生的回忆。

记得那时初次接触医学课程,我满怀热情地捧起厚重的生化课本,却不曾料想其内容之繁多使我不知所措,直至陈老师的出现。他有条不紊的讲授和幽默自如的风格深深吸引着我,每个问题都牵动着我们最敏锐的科学神经,每个解答都引导着我们狭隘的思维豁然开朗,从而激发出浓厚的兴趣与自主的思考。在他的指引下,我们成功叩开了医学的大门,并自此渐入佳境。从那开始,我们便亲切地称陈老师为“春哥”。

然而更深入的了解是在一次课后。我向陈老师询问综合考试事宜,由于压力较大,焦躁的我竟情绪失控掉下眼泪。虽然视线模糊,我仍记得那时春哥关切的眼神,他轻声对我说:“放心,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我们的每个孩子都必须经历这个考验,努力学习的孩子是不会被淘汰的,你要相信自己,只要认真复习就一定没问题。”他柔和的目光和温暖的微笑,搁浅了我所有的焦虑和担忧。春哥给予我的不只是安慰,更是感动与震撼。感动于德高望重的教授竟如此在乎每个学生的感受,震撼于成就卓著的前辈竟如此竭力传递给每个后辈关怀与希望。

可是那次查课,我们的低到课率却让春哥失望了。其实那原本不是他的课,但得知消息后,陈老师便在次日悄然来到了本不属于他的课堂。课间,他缓缓起身迈上讲台,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讲了一番话。言辞恳切,有嗔怒,有失落,但更多的是包容与鼓励,因为我们是他心心念念的“孩子”,他相信我们会改正缺点,会成长为明日的卓越医师和领军人才——正如一个父亲对孩子的殷切期盼。从那之后,我们再不逃课。

我不知道春哥为我们的科研训练花费了多少日日夜夜,不知道春哥为我们的改革培养付出了多少操劳,但是我知道,是他陪我们一起经受接踵而至的考验,是他陪我们一起走过这段柔软而坚硬的时光,也是他,将坚毅的品格与求真的精神烙印在我们身上。陈老师,请您放心,您的教导和嘱咐我们定会铭记。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