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的大学老师】一位倔强的嗲嗲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7日 作者:张宇

记忆中的你有着典型南方人的特点——短小精悍;记忆中的你知天命之年头发已花白——阅历的积淀;记忆中的你口音浓重——家乡的挚爱。你——王修琼教授——我大学时的力学老师。

混迹大学已经一年有余,对于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已再熟悉不过了。但老师的这门课让我又回到了解放前(高中),第一节课开始了,王老师没有直接讲课,而是严厉的做出几点声明,one不许玩手机,two上课不许迟到,three上课必须尽量坐在前面。看起来这个嗲嗲好生严肃,同学们第一堂课没有敢以身试法的。但是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直到材料力学结束,同学们还是一直按着老师的要求去做,而且争相坐在前排去聆听大师的教诲。我想这一方面是我们长大了懂得是非好坏之分的缘故,但主要是因为老师的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学生高标准的要求。

老师讲课严谨认真,但不乏味枯燥。在课堂上,老师不时的自嘲,给同学们带来了无穷的欢乐;老师不时的春秋周易道理,让同学懂得了和谐之美;老师用浓重的湖南口音努力解释“机构”还是“结构”,使同学们听到的还是“jigou”但能够弄懂本质的区别。总之,每堂课同学们都会认真的听,认真的记,难学的力学就这样融化在了这种很快乐的氛围当中。

老师讲课很少用PPT,大概是因为赶不上潮流喽,但是同学们很是习惯老师的传统教学,每天老师的板书都是那么的工整,那么的有条理,不同的受力,不同的粉笔的颜色,每个书写的文字符号就像美妙的音符,而没有让人感觉到是费解的力学概念,公式。可以看出老师在上课前不知道是要研究了多少次,付出了多少,就连需要花很久计算的结果,老师都会一一给出,每堂课都会安排的满满当当,课毕铃响。这时不禁让我想起,某些老师讲课用的是没有精简过的PPT,没有准备的课,和没有组织过的语言,讲到哪里就算哪里。

时间飞逝,两个学期,两本书,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就这样悄悄的结束了,让我不时的怀恋,不时的想起一位倔强的嗲嗲---在大学能够拜你门下,算我三生有幸。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