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我的大学老师】孔玮老师的英语课

来源:文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作者:林毅敏

“我今天准备了10个主题,同学们随机分组discuss,如果你们觉得对于一个话题已经讨论得够多了,可以告诉我,我给你们换话题。来,我们现在把凳子搬出去教室门外的空地。”我们把凳子搬出去了,和自己的小组成员围坐一起,我们小组的话题是money and love , which is more important to a marriage 。这半个小时,就像一个英语角,不管我们是否用着“中国式英语”对话、还是一时想不出所要表达意思的英语说法,我们都锻炼了自己开口说英语、流利对话和思维的能力。视听说教室外有一块与教室面积相当的空地,我们就是在那里,上完了我们视听说课程的大部分课时。

每周的这半个小时,成了我最期待的英语课的环节。

刚上大学的我,以为大学英语的学习还是跟高中一样,写写背背、做点练习;正式上英语课前,跟其他系的朋友交流,他们都说英语老师也还会在课上讲句型、检查单词情况等“永恒”的做法。如果是这样,而且没有了高考考试的压力,我怕我会“逃避”英语课。但是,孔玮老师的课堂上,精心准备的与其他老师不同的课件、不一样的上课方式、让我们自主地说英语……每一样可以成为我们印象深刻、充满期待的理由。

我能念好背好一篇英语文章,能和小伙伴们进行日常的英语对话,但是,如果给我一个情景,让我即兴来一段,我的大脑怕是会一片空白,想不出东西来,主要原因是我不能用英语的思维来表达自己的观点。第一次决定来个自我突破,是在视听说课上的“非诚勿扰英语版”环节。面对“帅气的男嘉宾”,作为“女嘉宾”的我举手提问,并且根据了“男嘉宾”的回答断断续续地表达了自己的“婚恋观”,其实在说的过程中,我不断抓自己的手、而且越说越小声。

后来,我们的课上分小组就一个话题在上课前10分钟来一场debate;课间英语情景短剧表演等,这些上课形式,我们唱主角,老师做指导。

上过很多老师的课,但最难以忘怀的就是孔玮老师的英语课。

4月1日,愚人节。课间,我们趁老师在休息室休息期间躲起来了,老师回到教室发现一个学生都没有了,诧异之际,我们跳出来大呼“愚人节快乐!”本来以为事情就在老师被我们糊弄后结束,谁知一场“报复”跟着来了。快要下课的时候,孔老师突然对我们说:“由于各种原因,我可能不能再教你们了……”说着说着,有些同学开始轻声啜泣。哭泣是会被传染的。看着“报复”胜利,孔老师也忍不住要大喊“愚人节快乐”。小小玩笑,却见情真。

因为,孔老师的英语课让学生着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